全部

人才实践看山东|滨州:破四唯 搭平台 实现人才“净流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9 11:5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9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反映山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营造关心支持和推动人才工作健康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12月12日-14日,围绕人才工作创新实践,中央驻鲁和省直主要媒体在山东5市开展主题采访活动。

  

近年来,滨州市聚焦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需求,坚持“有效市场为导向、有为政府优生态、有用人才强支撑”,以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三进”工程为统领,全方位推进人才集聚,着力打造“智者智城”人才发展体系。

深入实施“三进”工程,大力度集聚四海英才。

针对滨籍大学生出多进少、创新潜能释放不足等问题,2019年起,启动实施“双进”工程(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2020年进一步升级为“三进”工程(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坚持高端专家和青年人才两手抓,大力度集聚优秀人才来滨创新创业。滨州市多次升级人才政策,构建起贯穿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服务全过程,涵盖实训、就业、创业、生活、购房各方面的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多项政策标准位居全省前列。对来滨企业工作或自主创业的博士、硕士、本科生,每月分别给予5000元、2000元、1000元的生活、租房补助,其中属于“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提高50%,连续发放3年。二是活动引领。实施“硕博优选计划”,采取免笔试仅面试方式选聘硕博士,三年来共引进900余人。

实行企业人才分类自主评价,积极破除“四唯”倾向。

突出用人主体作用和应用、实用导向,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滨州制定出台《滨州市企业人才分类自主评价办法(试行)》,分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三个类别,设定杰出人才和优秀人才两个层次,设置不同的评价基础指标。在此基础上,各企业自主制定评价方案,确定评价对象类型、评价标准,经县市区部门审核、报市直部门备案后,自行组织开展具体评价工作,真正将人才评价权交给企业,做到“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鼓励引导企业提高薪酬待遇或给予奖励,支持人才参加业务进修、提升学历和能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自主评价实行配额制,首批选择在全市120家发展基础好、创新能力强、重视人才工作的金银铜狮奖企业进行试点,共评价出各类人才77名,其中经营管理类46名、专业技术人19名、高技能人才12名。按层次划分,企业杰出人才19名、企业优秀人才58名。

实施“智者智城·百企引智”示范引领行动,增强企业引才活力。

为破解引才工作中政府行政推动多,企业参与度不足、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滨州市坚持抓大企业、重点攻坚,在全市遴选100余家规模大、基础好、重视人才、创新能力强的“十强”产业骨干企业,开展“智者智城·百企引智”示范引领行动,最大化激发企业引才活力。实施“揭榜挂帅”,以百家企业为重点,征集“十强”产业骨干企业技术需求66项,定向推送重点高校、科研院所,邀请海内外专家揭榜,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已有29个项目成功揭榜,揭榜金额1725万元。支持企业从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引进43名优秀人才挂职 “科技副总”。人才集聚也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聚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增强聚才磁场效应。

聚力战略科技创新力量布局,以“五院十校N基地”为重点,全力打造高能级人才科创平台,构建“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实现高度聚合,区域应用型科创高地加速崛起。一是以全链条服务为特色的公共服务平台。采用“1+N+3”建设运营模式,一年时间建成投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1”,即一个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包括展示交易、学术交流、人力资源、数据咨询、创意设计、检验检测、设备共享、商务服务“八大中心”;“N”,就是引进或新建众多新型研发机构;“3”,就是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为科研人员提供宜居宜业的仿真国际环境。视技术为商品、将研发当产业,推动实现要素资源化、资源平台化、平台企业化,搭建起全要素、专业化、普惠式的科创服务体系。目前已签约入驻机构167家。

各类人才的集聚,也为滨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主要经济和民生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1-11月,滨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5%,列全省第3位;地方级税收增长25.9%,列全省第1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36%,列全省第1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6.1%,列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进入全省前三强,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671家,超过前两年总和,实现了人才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共享共赢,富强滨州建设呈现起势成势良好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李德旺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