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中央活力区建设蓝图和行动路线来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6 20:5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今天,“再造新市中——2021济南中央活力区区域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政企学研共聚一堂,共话区域发展。在济南强省会战略的引领下,在“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带动下,济南市中区迎来了发展的质变、能级的跃升。作为“西兴”主战场之一,市中区全力打造济南中央活力区,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围绕中央活力区建设,市中区擘画了蓝图,明细了路线。

论坛现场,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二分院高级工程师高明邹解读了党家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明邹介绍,在国土空间规划还未出台的大背景下,党家片区控规可以说是指导这片土地建设最基础的法定规划,在未来的建设中,在近期的建设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里是价值洼地,但也是一个区位高地。”高明邹表示,党家片区的区位非常优越,连接了西部各个功能组团,包括西客站片区、国际医学城、白马创智谷、长清大学城。它的交通非常便利,片区内的区域交通干线已经形成,它的生态环境也很优越,处于玉符河的生态隔离区上。同时中央活力区,位于“南美”“西兴”“中优”的战略交汇点上,新的十字方针也给党家片区提出了新的要求。区域要保护山水生态、统筹布局整合资源,提升产业厚度和经济密度,激发活力,凝聚人气,促进学研、研产、产城、城乡、生态和发展五个融合。

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城,2025年框架基本建成

如何打造中央活力区?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城市规划协调服务中心主任王伟现场对中央活力区战略实施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据了解,未来中央活力区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立新城”的总体计划安排,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智慧、活力宜居的新城区框架,全区科技创新力、产业竞争力、综合承载力将明显提升。中央活力区将作为市中区全面对标“强省会”战略打造的 “东强”传导区、“中优”拓展区、“西兴”桥头堡。

△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城市规划协调服务中心主任王伟

王伟介绍,中央活力区总占地约5平方公里,总建设量约500万平方米,形成的产业发展载体约2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10亿元。未来的中央活力区将以科创引领、动能转换、绿色发展、产业集聚为目标,联动长清大学城人才智力资源,布局发展能源互联网、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垂直整合和强链、建链、延链,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建设,力争5年内集聚总部型龙头企业不少于200家,衍生配套企业不少于2000家。”未来的中央活力区将把高端智能产业与城市活力空间有机融合,合理布局现代化新型社区,形成东凤凰山山体公园与陡沟河中央滨水公园山水辉映、相得益彰,教育、医疗、文体等高端配套服务设施齐全,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的新面貌。一座产业先进、产城融合、生态良好、配套完善万人的现代化活力新城即将呈现。

打造中央活力区 再造新市中

济南中央活力区聚焦新型城市化,突出“拓空间、强功能、增活力、优生态”,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之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现代智慧之城、绿色低碳和谐的生态人文之城,空间复合利用的集约高效之城。未来新区如何更好的落地发展,市中区相关负责人、经济学家、规划专家、企业家代表展开交流与对话。

△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建平

中央活力区处于“中优”“西兴”“南美”战略交汇点,在助推市级战略中又将起到什么积极作用?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建平认为,中央活力区内交通便利,发展空间充足,生态资源优越,这是市中区其他片区不可比拟的优势。未来在此聚集的各类科技、研发、中试、孵化职能将为市中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示范引领和智力支撑。聚集的各类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金融、保险、物流、总部商务等可以为各产业板块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支撑。良好的生态格局、优美的城市环境和完善的设施配套可以提供生活支撑。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则认为,中央活力区的打造首先要集合那些土地集约型、办公空间集约型的产业,突出特色,像一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而这些和高端人才,和科创资源也是相关联的,产业要在这些方面多做文章。另外区域内的公共设施服务也要做好规划,“包括学校教育、医疗设施、商贸休闲等,要把最好的地块留给它们。”

△济南市市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于阳

在未来中央活力区战略定位落地上,济南市市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于阳说, “中央活力区要以新型城镇化为核心发展动力,以产业升级、产城融合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战略上要突破、规划上要先行、产业上要集聚、环境上要升级。” 

“我们要让企业、让项目落得下来,要让企业的人才也能在这里居住下去。所以第一是要素保障,我们会大力打造新兴产业园区、特色楼宇园区,通过一些优惠的政策让企业落地。我们对链条上的短板、重要的企业、高成长性的企业还有一事一议的政策,同时还会给企业在科研方面提供一些优惠政策。” 

“在城市规划上,我们要融入绿色城市的理念,同时还要在教育、卫生、城市管理等方面提供环境保障。对于中央活力区的基础教育,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很多谋划。”于阳表示,目前市中区的绿化覆盖率居全市首位,未来也将把中央活力区全力打造为一个绿色之城。通过环境的不断升级,未来的中央活力区将会实现更多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成为一个真正的活力之城。

首批入驻企业:发挥优势,服务区域美好生活

△中海地产济南公司总经理孙亚茜

中海地产济南公司总经理孙亚茜表示,中海跟济南结下了深深的缘分。2008年进入济南,到今年已经是第14个年头,在这其间,济南市市内6个区域内都有中海地产开发的项目,从中海紫御东郡、到中海奥龙观邸,再到建设规模330万平米的中海国际社区,还有规模超过1000万平米的中海华山珑城。“累计14年的时间,我们在济南销售出去的住宅产品有1000万平米,这意味着有34万的购房者,都是中海的业主,也非常感谢济南人民对我们的信赖和支持。”孙亚茜说。

中海地产有“造城”专家之称,孙亚茜认为,在做城市大体量开发的时,需要发挥企业综合实力。一方面是企业开发资金,融资实力;再就是参与整个片区前置、控规;第三就是开发建设的过程;第四是将来整个大片区的运营和管理能力。在这四个方面,都能做到有机的资源整合和筹划的前提下,加上跟政府共同发力,才能够实现大城落地。

据悉,位于中央活力区的中海寰宇时代伴随着产城融合、新兴产业落地正在快速推进。“我们做了3000多份问卷、1000多户的业主深访,落地了我们的第五代产品。更是首次提出了定制化户型服务的理念。”孙亚茜说,项目为精装修产品,同时在绿色科技方面,也推出一些环保建筑材料,包括装配式比例的提升,来实现绿色科技建筑。

△中国金茂集团济南公司总经理李茜

同为第一批进驻中央活力区的企业,金茂正在倾力打造市中国岳城项目。中国金茂集团济南公司总经理李茜表示,中国金茂通过十几年的发展,享有 “城市运营商”的美誉,金茂坚持产业驱动和金融驱动的“双轮两翼”战略,在城市运行上,金茂一直践行三年成势力、五年成城,这与中央活力区的行动方案推进正好契合。近两年,双轮驱动又进行了两升级:战略升级和金融升级。现在金茂对综合体、新城的打造方面,正在不断投入资金,倾入心血做配套、做学校、做教育,不断助推区域价值提升。

李茜表示,金茂地产一直致力于产品品质的提升和迭代。目前已经在济南布局了奥体金茂府、旅游路金茂府、历下金茂府等“府”系高端产品和金茂墅、金茂逸墅等低密品质住区。金茂府从2009年入市,产品就采用五恒技术,十二大科技,做到恒温、恒氧、恒湿、恒静。通过十年的发展,正在不断改进,在金茂府4.0版本中,产品再次升级,做到了舒温、舒氧、恒静。金茂坚持科技创新和人居品质相结合精心打造的人居2.0时代、金茂府4.0时代,未来要继续推进和改善,也希望智慧技术能够带入到中央活力区,为区域美好生活提升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实习记者 侯泰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