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火车站北站房开始设计 16字概括“城市新客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6 16:2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备受济南市民关注的济南火车站又迎来新动作。前不久,郑济高铁接入济南枢纽进行了轨道拨移,开启了济南火车站改造的序幕,其中还包括新建轨道、新建站台以及道岔施工。不久后,济南火车站还将迎来扩建,也就是市民关注已久的济南站北站房。

日前,中国铁设成功中标济南站北站房设计,将为济南再填一座“城市新客厅”。

济南是山东省省会,位于山东省中部,别称泉城,是近代首批自开商埠城市之一,具有独特的“山、河、湖、泉、城”相互融合的自然风貌,古城与商埠区并举的独特格局。济南站位于商埠区北端边缘,距古城约3公里。如何传承城市文脉,与城市建成区巧妙相融,成为了设计中必须考虑的要点。

北站房的设计理念可以概括为16个字:融入城市、垂直渗透,新旧呼应、文脉传承。

(济南站北站房效果图,根据设计进展,后期可能会进行更改。)

建筑设计由站房与广场的紧密空间关系及济南传统城市空间尺度入手,从顺应城市肌理层面,建筑采用条形体量,更好地呼应铁路流线,使得建筑体量既大气又不失现代感。为了顺应既有站房与北广场的主轴,站房采用不对称的建筑形态,协调了广场站房的关系,使得新老建筑空间和谐并存。

站房整体风格方正稳重,提炼商埠区传统建筑设计语言,竖向元素的重复运用形成简洁有律的北站房建筑形象,又与既有南站房、北站房东侧教堂形成呼应关系,新旧融合。稳重方正、韵律优美的站房形象与商埠区传统建筑风格有了异曲同工之妙,塑造济南城市新客厅。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