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莘县发现“飞机”形唐代墓葬 发掘7具尸骨11件文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8 20:0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8日讯 日前,山东莘县境内发现了一处唐代墓葬。令人惊奇的是,这处墓葬的造型,像极了“飞机”形状,这种埋葬形制在山东省考古史上还是前所未见。

这处墓葬发现的位置,是莘县汽车服务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墓葬露出全貌时,空中俯瞰像一架飞机,又像一只海龟,外表青砖不规则层叠引起人们无限遐想。据了解,此墓共埋葬7人,墓坑是一次性完成。主墓室大致呈南北走向,东西两侧不对称,与主墓室相联通,比主墓室低约1米,东西长2.1米。入葬7人之间的关系暂无法估测,待测试DNA后才能确定,怀疑7人是同时下葬。

今年10月,施工人员在开挖地槽到地面以下4米多处时,发现铲出土中带有几块青砖,地槽出现一个洞口。

“当时基础开挖的时候清理地槽,清理出来青砖和墓口,发现这个情况之后,我们及时给公司领导汇报,并及时汇报了有关部门及东鲁派出所。”莘县印象置业有限公司通达汽配城23号楼项目负责人左生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派出所接警后与莘县文物管理所取得联系,报请省文物局组织专家现场查看,确定是一座古代墓葬并组织发掘。“我们发现这个墓里面有两个瓷罐,一个破坏的,一个酒壶,另外有两个簪子及七具尸骨。”左生望说。

山东省文物考古院的专家从墓中发掘出土文物11件,有陶器、骨器、铜器等。目前,这处墓葬的发掘工作已全面完成,详细情况省文物考古院将在研究后对外公布。发掘现场,项目方已恢复正常施工。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左新新  聊城台 刘晓伟 莘县台 李金印 赵士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