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赏官家池多彩又神奇 这昔日众家取水之地透着老城的烟火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6 22:28:12

  

《官家池》
(吕芃)
从来苍茫人海中,
泽济万民罢纷争。
总在久旱甘霖后,
再发泉涌第一声。

传说,官家池过去为众家取水之泉,因“众家”义同“官家”,故此得名。济南五龙潭西北侧,花溪畔,阳光穿过柳梢,洒个满池。水草间、石缝里,泉珠玲珑升腾,袅袅飞向水面,揉碎在万花筒般绚烂的追光里。柳下石岸,池水涌溢,跌落成渠。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官家池通透多彩的身姿中,折射出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情画意。虽不及龙潭之大,更无趵突之势,但这椭圆小池,却坐拥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地势低洼,常年不竭,让官家池成了济南市区泉群中最早复涌、最少断流的泉。

如果只是沿着曲径,匆匆游览,却很难见证这里的神奇。除非,驻足细看。看似平静的水面,暗生波澜,两股较劲的水流,正扯动着水纹线,弹指间的输赢,却始终相持难下。相传,官家池水生出的豆芽,鲜嫩多汁,脆生爽口。回味老城的人间烟火,好生乐活!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实习记者 裴思玥 李颖章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