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身负两条人命!潜逃26年罪犯被青岛警方缉捕归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4 09:3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潜逃26年,身负两条人命!12月2日晚,犯罪嫌疑人宋某被押解回青岛。至此,一起二十多年前的重大命案成功告破。

12月2日晚19时许,距押解嫌疑人宋某的列车抵达还有半个多小时,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特种警车警灯闪烁,提前驶入青岛火车站南广场,荷枪实弹的特警队员一字排开严阵以待,已经做好押送准备。

19时30分,从广州发来青岛的列车进站停靠,车门打开后,嫌疑人被两名民警押解下车。嫌疑人戴着脚镣手铐,身着灰色上衣,头戴黑色头套,随后被交由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转押。从火车站月台被押送至特警车辆上。

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后,远在广东的几位开发区公安分局的民警顾不上休息,昼夜兼程将嫌疑人押解回青岛。历经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民警们顺利完成押解任务。

时间退回到1995年5月21日,一个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日子,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长江路派出所突然接到报警,辖区武家庄村金百利商店内发现店主王某及其妻子宗某二人被害。

案情重大!接报后,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及开发区公安分局立即进行现场勘查,并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由于嫌疑人十分狡猾,作案后对现场进行了破坏,专案组经过反复勘查,只提取到了少量关键证据。专案组经过数月攻坚,不断加大侦查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民警执着追凶,足迹遍布多个省、市,但受当时客观条件所限,虽然使用了多种侦查手段,始终无法寻找到嫌疑人的踪迹,案件侦破陷入僵局。凶手有如“人间蒸发”一般,杳无音讯。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转眼26年已经过去,公安科技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为案件侦破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空,而开发区公安分局坚持不懈的努力也终于有了回报。

近日,开发区公安分局接到市局刑警支队反馈,一河南籍男子宋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迅速核实证据,研判嫌疑人信息。案件实现了重大突破,经过专案组反复核实,最终确定案发现场提取的物证为宋某所留。

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及相关单位的协助下,专案组迅速确定嫌疑人宋某的身份,并掌握了他位于广东某地的活动地点。

11月30日,专案组赶至广东。抵达当晚,专案组立即召开会议,对第二天的抓捕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并就抓捕后对嫌疑人进行就地突审的切入点进行了重点强调。

12月1日上午,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迅速锁定嫌疑人宋某的具体落脚点。11点15分左右,嫌疑人宋某外出返回店内,守候多时的专案民警一拥而上,顺利将其抓获。经过四个小时的突审,嫌疑人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

近年来,青岛公安以科技为支撑,战斗力显著提升。仅2019年全年,全市共抓获撤销网上在逃人员4132名,其中,抓获外省、市逃犯1113名,被外省市抓获1887名,抓获公安部督捕逃犯4名,省厅悬赏逃犯4名,省督逃犯15名,抓获命案逃犯19名。通过集中追逃,青岛公安机关破获了一批尘封多年的积案,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全市刑事警情同比2019年下降21.5%。

来源:青岛警方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