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鉴别“建盏”②|为“斗茶”而生的宋代建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6 19:1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宋代是中国茶文化的鼎盛时期,饮茶方式以点茶为主。所谓点茶,是指将茶饼碾成粉末连水带茶一齐饮下。在点茶过程中,为了增添乐趣,当时的人们又发明了斗茶的小游戏。

所谓斗茶,首先看茶汤色泽是否鲜白,纯白者为胜,青白、灰白、黄白为负。其次看汤花持续时间长短。宋代主要饮用团饼茶,调制时先将茶饼烤炙碾细,然后烧水煎煮。如果研碾细腻,点茶、点汤、击拂都恰到好处,汤花就匀细,可以紧咬盏沿,久聚不散,这种最佳效果名曰“咬盏”。反之,若汤花不能咬盏,而是很快散开,汤与盏相接的地方立即露出“水痕”,这就输定了。水痕出现的早晚,是茶汤优劣的依据。斗茶以水痕晚出为胜,早出为负。

“黑色的茶盏,能够让白沫显现的更好,斗茶的兴盛也促使建盏市场繁荣起来。”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文博学院院长陈玉泉告诉记者。

陈玉泉,从事茶盏收藏行业30余年,对建盏的鉴定和背后的文化研究颇深。他告诉记者,只有使用了福建建阳当地的矿料,运用了烧制建盏应有的工艺流程,才能被称为建盏。而建盏中以兔毫盏最为人称道。兔毫盏釉色黑青,盏底有放射状条纹,银光闪现,异常美观。以此盏点茶,黑白相映,易于观察茶面白色泡沫汤花,容易分辨出输赢,因此,建盏实质也是为斗茶而生。而且,与历代茶文化相比,宋代的茶文化更加凸显其是精英文化、大众文化的综合体现,上至王公大臣,下至黎民百姓,皆可斗茶玩乐,这也带动了建盏市场的火爆,诸多窑口竞相仿造。而这其中,不乏有很多民间的小窑口。

“收藏的话,尽量找黑胎,手头重的,口径接近12.5cm的茶盏,就是尽量的买这种,因为统称建盏,但是建盏里面价值不同。”陈院长表示。

高级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师张经纬告诉记者,收藏者往往会有一个误区,认为一件东西年代越久远,它的价值越高,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有的物品从诞生之日起,就已经是精品了;而有的器物在诞生之日起,它可能就是一件日用品,所以时隔千年之后,它具备价值,但是没有这么高。”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