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山东省荣誉公民大卫·瓦伦丁:山东人直爽幽默 山东的变化是奇迹性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6 17:5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1998年至2019年期间,访问中国60多次,其中访问山东近50次。这位与山东渊源颇深的外国友人名叫大卫·瓦伦丁,除了担任苏格兰总商会国际贸易大使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山东省荣誉公民。这是中国省级政府颁发给外国人的最高荣誉。

北京时间11月24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到了大卫·瓦伦丁,采访还未开始,他身后众多的“中国元素”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其中视频左侧那幅可爱的熊猫挂历格外引人注目据大卫·瓦伦丁介绍,这是2010年的时候,中国成都赠与爱丁堡大学的一只熊猫,挂历是当时驻英大使送给他的礼物。除此之外,他背后挂着的是2008年被授予烟台市荣誉市民的证书,右侧是和他和中国驻英国大使的合影。“这是在2007年的时候,驻英大使当时到访苏格兰,是我负责接待的。”大卫·瓦伦丁将20多年中与中国交往的点滴汇聚成了一面“中国墙”。

 “我觉得鲁菜中的四喜丸子是最好吃的”

 和中国打了20多年交道的大卫·瓦伦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通,在他的家乡,大家都叫他“中国先生”。

大卫·瓦伦丁对中国、对山东都有着浓厚的情感。其中就包括传统文化,山东各地的饮食等风俗习惯等。在采访中,大卫·瓦伦丁多次使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志者事竟成”等中国古语,可见这位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但是提到说中国话,他则笑称“我每次来中国的时候,周围的朋友们都把握住这个机会和我练习英语,所以我没有太多的机会学习中文。”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曾访问山东近50次,到访过山东的烟台、威海、青岛、曲阜、济南等地,“我来过山东非常多次,每次到山东都非常开心。”山东的每座城市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采访中,大卫·瓦伦丁分享了他在青岛的感受,”在2008年的9月份,我和我的夫人还有朋友们一起到了青岛,青岛当时刚举办完北京奥运会的帆船类项目比赛,所以整个城市都是非常热闹的状态。我觉得青岛整个城市都非常干净整洁,同时还有很多欧式建筑。青岛的海边也是特别的干净,特别美丽。”

不仅如此,山东人的热情好客也感染了他,“我前几次去烟台的时候,当时烟台人用特别多种类的海鲜款待了我。”提起山东的美食,大卫·瓦伦丁显得有点兴奋,他表示,鲁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可供选择的美食太多了。其中,就有他喜欢的油炸类食品,比如香酥鸡,还有糖醋类的食品,但是最吸引他的还属鲁菜中寓意着福、禄、寿、喜四大喜事的四喜丸子,“我觉得四喜丸子是最好吃的。”

 “山东人直爽,幽默,热爱生活、工作起来又非常严肃认真”

 在与山东进行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山东人的性格让大卫·瓦伦丁印象深刻,在他看来,山东人直爽,非常幽默,热爱生活、积极向上“但同时在进行商业上的往来时,他们又可以非常严肃认真,特别是在共同推动我们合作成果的时候,这是我感受最深刻的一点。”

他认为,苏格兰之所以能够与山东结下这么多年深厚的情谊,是因为山东人和苏格兰人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都非常的直爽,非常乐于合作,同时我们在工作当中、生活当中都是能够有共同话题的。”这也成为大卫·瓦伦丁一直致力于推动山东与苏格兰交往合作的动力。“我知道,我和山东开展联系和交往不是在浪费我的时间,我每次来到山东都是非常高兴的。”

 “山东的变化是奇迹性的”

 作为访问过山东近50次的“中国通”,今年69岁的大卫·瓦伦丁见证了山东2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在采访中,他用“奇迹”两个字来形容山东近年来的变化。

据他回忆,在1998年初次来到中国时,当时的基础设施还没有特别完善,“那个时候,比如说有些道路,经常会有一些坑坑洼洼不平的地方,对于驾驶来说比较危险,路上那种比较现代的新式汽车也相对比较少。”

但是很快,在大卫·瓦伦丁接下来访问的几年中,他感受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其中最让他感到震惊的就是中国的高铁:

“感受特别深刻的是2017年的时候,当时我带领着我们的英国代表团来到山东,我们想要订济南到北京的飞机,但是我们发现飞机一天只有2至3趟。但是订高铁就特别容易,每20分钟基本上就有一趟高铁去北京,而且只需要花1小时40分钟就到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转变是我们在英国没有见到过的,在全世界也没有见过这样的发展。”

同时,他觉得目前中国所推行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及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颇有成效。

“许多人只看到了中国是一个煤炭消费大国,但是他们没有看到中国现在推行的绿色科技发展的理念,比如,烟台一家公司使用了最新的零碳取暖技术。我觉得,像这样的例子是我们应该更多向整个世界进行宣传的,我们应该让西方的媒体看到我们这样的一些成果。”

 “我会继续致力于苏格兰和山东友好关系的发展”

 1998年,大卫·瓦伦丁第一次来到烟台市,就被烟台的新经济发展深深吸引。在这之后,通过大卫的推动,英国的安格斯市成为烟台市在欧洲的第一个友好城市。并在接下来的20多年来,致力于为苏格兰和山东之间的友好往来做贡献,建立了强有力的贸易和文化联系。

在2021年11月,他被正式授予“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这是中国省级政府颁发给外国人的最高荣誉,以表彰他在推进中国、英国在教育、商业和民间交往合作方面长期的不懈努力。

在采访中,大卫·瓦伦丁不止一次提到苏格兰和山东之间的交往合作,他表示非常看好未来苏格兰与山东之间的发展:

“我们有很多共同的优势产业,比如说制造业、加工业、农业、食品业、海洋工程以及科技产业等等,另外还有学校,比如说在学校我们可以开展科学工程类的合作,在航空领域、卫生领域都有强大的合作空间。”

据他了解,目前山东有5000多家生产饮料和含酒精饮品的企业,而苏格兰是威士忌的故乡,在这个基础上,山东完全可以通过与苏格兰的企业进行合作来扩大生产范围,满足山东乃至全国年轻一代对于酒类饮品的消费需求。同时,他认为山东的海鲜市场空间很大,苏格兰还可以为山东提供苏格兰特有的海鲜以及海鲜加工类的食品。

“山东商会是整个中国商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样,苏格兰商会也是英国商会网络的一部分,这样双方可以成为彼此进入各自国家的一个窗口,其实现在苏格兰总商会除了自己的12,000家成员企业,其他苏格兰的37万家企业也可以通过苏格兰政府来和苏格兰总商会取得联系,进行和山东的合作,所以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合作机会是非常多的。”大卫·瓦伦丁告诉记者。

除了担任苏格兰总商会国际贸易大使之外,大卫·瓦伦丁还是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在任期间,他积极争取学院支持,在格拉斯哥的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中心建立了“山东中心”。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卫·瓦伦丁架起了山东与苏格兰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成了名副其实的“山东推广大使”。

“我个人通过孔子学院委员会的身份接触到了很多苏格兰的年轻人,我给他们讲述我在山东的一些经历,讲我的中国故事,让他们能够了解到中国最真实的一面,我认为这是我现在能够做到的最有影响力的一件事情,我将来也会继续做这件事情。”

大卫·瓦伦丁表示,他的目标是使山东成为正面新闻报道的焦点,向英国介绍山东的优美环境,历史悠久的旅游景点以及山东在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努力,突出山东在各个领域和苏格兰进行的合作,“当然了,这也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最好的方式就是让我们的英国媒体来报道一些双赢的项目,这样才能够让英国更多得了解山东,以积极的形象展示山东。”

大卫·瓦伦丁认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流本质上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在他看来,山东人与苏格兰人之间的真诚交往是两国保持长期友好关系的根本所在。

“继续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这是一个长期发展的目标,在长期看来,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可以带来更多的发展成果。所以我个人对未来的一个规划是,我要将我在苏格兰的一些人脉,包括各领域认识的一些人同山东相应领域的人联系起来,让他们能够相互交流进行合作。”大卫·瓦伦丁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