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逐力新能源汽车赛道,济南青岛优势何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4 16:2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虽然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近日已在微博发文称“目前网络上关于特斯拉第二工厂选址的信息不属实”,但丝毫没有降低人们对于一众“种子选手”的关注。这其中,呼声颇高的山东青岛、济南显然已不是第一次被放在新能源汽车这个话题平台上进行PK了。

在逐力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两地各有哪些优势?

图/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生产车间,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01】

在山东16地市中,青岛谋划新能源汽车产业算是比较早的。

2019年,青岛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壮大整车生产企业、增强零部件配套、提升创新能力、强化集群发展等六个方面发力,着力构建产业链完善、技术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同一年,青岛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被看作是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以集群式发展为方向的标志性事件。

这期间,青岛明确提出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高新技术产业主打的制高点,建设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使新能源汽车成为支撑青岛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新兴支柱产业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如今青岛已拥有包括北汽新能源、一汽解放、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在内的四家新能源整车企业以及国轩电池、力神电池、特锐德电气等近200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较为完成的产业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19号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第700万辆整车隆重下线,被青岛当地媒体认为“不仅是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青岛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光时刻”。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青岛确实是有底气的。在新能源汽车产量上,青岛已经成为继上海、柳州之后的第三大城市,其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3万台。而根据青岛“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要达到500亿元,带动汽车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新高地。

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发展规模,青岛明显跑在了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前面。

【02】

纵观最近一段时间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其表现或可用“强劲”一词来形容。

根据《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到2022年建成济南、青岛等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也就是说,最晚明年济南将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对已具备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生产能力,且拥有中国重汽集团、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和吉利汽车(济南基地)三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厂家的济南来说,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是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最新消息是,总投资达112亿元的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预计2022年底实现全新车型投产下线,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年销售收入过百亿。而在氢燃料重卡领域握有核心技术的中国重汽,也已在济南莱芜区建设了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基地,满足公司今后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需求。

此外,比亚迪最近一段时间在济南的频频布局,被看作是其或将济南打造成为重要生产基地的重要风向标。

公开信息显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济南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近日公示了用地40公顷的电池项目。而更早之前,比亚迪于40天之内在济南连续成立业务涵盖动力电池、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整车等领域的三家新公司。根据此前济南日报报道,在济南市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时,“双方还围绕推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合作进行了沟通对接。”

显然,逐力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济南在不遗余力寻找差异化定位的同时,努力通过引进头部企业落地寻求更为强大的产业聚集效应。

事实上,除了济南、青岛,山东枣庄等地也瞄准了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领域,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制造、销售平台。这也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竞争也将更加激励。但专家同时表示,只有竞争才有进步,谁会赢在未来值得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