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投毒 出售毒杀大雁、野鸭等1418只 5名被告人被判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3 15:4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11月23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其中提到张某等五人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

2019年以来,张某将剧毒物质呋喃丹出售给褚某等人,褚某等人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山林投放呋喃丹并将被毒杀的大雁、野鸭等动物出售给张某,张某共收购褚某等人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约1418只。2020年1月,公安人员在张某住处查获大量野生动物。经鉴定,被查扣的动物均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保护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案件审理期间,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法院认为,张某、褚某、宋某等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使用禁用的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均构成非法狩猎罪。检察机关就本案提起的公益诉讼,经法院调解达成一致意见,各被告除支付相应的国家生态资源损失费、鉴定评估费等,还要以劳务代偿的替代性方式修复生态环境,服务期限均为三年。法院遂依法对五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不等的刑罚。

本案系典型的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法狩猎野生动物引发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本案在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同时,依法判决张某等人通过劳务代偿的替代性方式修复生态环境,体现了司法保护生态环境公共利益的功能,对保护黄河三角洲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了法治宣传,实现了案件裁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