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着大运河看山东|微山新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改造提升再开园:逼真还原英雄事迹 只为红色薪火世代传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3 08:2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展现新时代大运河新风貌,11月23日—25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省内各市各网站、新媒体客户端协办的“沿着大运河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举行。

2021年10月1日,济宁市微山县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改造提升完成,整个纪念园由铁道游击队纪念碑、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群雕三部分组成。

进入纪念园的大门,首先看到的是左右两侧的“微湖曙光”和“铁道雄风”群雕。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微山湖旅游区微山岛运营总监朱长春告诉记者,这两座雕塑建成于2006年,由上海美术学院设计,采用铝粉及环氧树脂混和浇注而成,极似铜铸,两座雕塑各长20米,宽5米,高6米,是当时国内体量最大、人物最多的群雕,并由此获得当年的“世界吉尼斯”纪录。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内的展览内容共分为6个部分,以恢弘、大气、庄重的场景展现湖区军民保家卫国、敢于斗争、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

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碑体为帆船型,船身长20米,高37.77米,象征着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纪念碑由我国著名的黑陶专家仇志海先生依据小说《铁道游击队》中的描写及人物形象所设计,前国家副主席王震为碑文“铁道游击队纪念碑”题词。

微山湖区是著名的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以微山湖为依托、团结带领广大湖区群众,在百里芦苇荡中与敌军周旋,配合八路军主力与日军战斗数百次,屡建奇功,开辟、保卫了微山湖区抗日根据地和华中、山东通往延安的湖上交通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在参观纪念馆时,记者有幸偶遇了山东省微山县史志办公室原主任董学君,他告诉记者,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有近千位优秀的共产党员、革命志士牺牲在微山湖区,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

让董学君记忆深刻的一位英雄叫洪振海,他是山东省滕州羊庄镇大北塘村人,自幼随父亲在路矿谋生,因生活所迫经常与火车打交道,练就了飞登火车的本领,人称“飞毛腿”。1938年,洪振海发动路矿工人建立了一支数十人的秘密抗日武装铁道队。到1940年上半年,铁道队已发展为上百人的抗日游击队,经上级批准,铁道队改名为八路军鲁南铁道大队,洪振海任大队长。1941年12月,洪振海在黄埠庄战役中牺牲,年仅32岁。

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将英雄的故事传唱,一部《铁道游击队》再现游击队员的机智勇敢。红色薪火世代传承,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内还展览了新时代微山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微山县涌现出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润峰电力、钢研稀土、霞光实业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家;建立全国首个县级“逆创平台”微山湖微电子产业研究院,入选全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

董学君还说:“为了敬仰、赞扬、纪念、怀念为微山解放、为抗日战争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我们建了这个纪念馆。一是怀念,二是继承传统,把这种精神传给游客,传给后人,永远继承下来。微山湖是一片热(百姓热情)的土壤,也是一片灵山秀水,它既是柔情的,又是英雄的,又是美丽的,又是富饶的,这就是微山湖。”

闪电新闻记者 钱炜 李金彦 贾鑫 微山台 张裕祥 通讯员 姚旺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