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山东居住生活一年变六年,我成了名副其实的“山东推广大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9 17:0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以大学外教以及罗马尼亚克卢日省驻鲁代表的身份在山东生活了六年,这是来自罗马尼亚的乌斯坎·奥里利安·康斯坦丁与山东的缘分。这段缘分因何而起?这六年中发生了哪些故事?趁着此次康斯坦丁参加进博会及其他公务回到中国,闪电新闻记者也从与他的交谈中,了解到了属于康斯坦丁的山东故事。

“山东的人、景、美食,让居住生活一年变六年”

2013年,乌斯坎·奥里利安·康斯坦丁随罗马尼亚克卢日省代表团一同访问山东,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山东是罗马尼亚克卢日省的友城,此次访问与山东的大学建立了一定的联系,这里的历史文化也让康斯坦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出于对山东文化的兴趣与热爱,康斯坦丁决定来到山东,用一年的时间学习山东文化,同时希望能够从事政府间的工作。此时的康斯坦丁已经有两个女儿,大女儿5岁,而小女儿刚满月,举家来到异国他乡生活,也充满着挑战。但山东人的热情好客让康斯坦丁一家很快适应了在山东的生活。

“原本希望能够在山东生活一年”,康斯坦丁与山东的大学合作稳步推进,山东人民的品质也赢得了他的心,因此他决定在山东多生活一年,结果一年又一年,如今康斯坦丁一家已经在山东生活了六年的时间。在这六年中,他分别在济南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校区担任外教。在青岛,康斯坦丁还迎来了自己的儿子,现在他们也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幸福家庭。

在康斯坦丁看来,山东的景色宜人。康斯坦丁的家乡克卢日省是一个被山围绕的省份,在山东也可以望到泰山,看到很多山脉。此外,他的女儿在旧金山出生,旧金山的景色与青岛也有些相似。甚至在青岛生活了三年之后,他觉得青岛比旧金山还要好看。

康斯坦丁在山东任教的六年里,总是感叹于中国和山东的快速发展。每年暑假回到罗马尼亚,两个月后再回到山东,都会发现山东又建了新的大楼,建了新的街道。无论是济南还是青岛,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直在发生,自然风光美丽,生活质量也是非常高的。

时隔两年再次回到山东,康斯坦丁十分想念济南的把子肉。他回忆,把子肉是在山东吃的第一道菜。另外他在青岛生活了三年的时间,因此对于海鲜也非常喜欢。在他看来,只要是中餐,都挺好吃,也只有中餐才能让人感到舒服。

“与山东人交朋友做生意,放心”

在康斯坦丁看来,与山东人交往是非常暖心舒服的。“山东人与我的家乡克卢日省的人在性格方面是非常相近的,诚实、信守承诺、让人有信任感。”康斯坦丁每每和朋友提起山东时,都会说“尽管放心跟山东人做生意,因为山东人可以说到就做到,会信守自己的承诺。”

康斯坦丁说,他们一家在中国最好的朋友始终是中国人,与中国朋友不仅在心里贴得更近,生活上也更亲近。这次回山东是晚上飞抵济南,康斯坦丁联系朋友原本想在第二天见面,但当晚他的朋友们就出现在了酒店门口,这也让康斯坦丁感动到流泪。

“在罗马尼亚,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了”

孔子学院作为发展儒家文化、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的国际中文教育机构,在全球诸多国家(地区)都有建立,能够适应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要,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康斯坦丁介绍称,克卢日省的孔子学院可以说是罗马尼亚最大的孔子学院,与罗马尼亚的高等学校进行合作,将中文写作、中国文化等教学内容与罗马尼亚的传统课程结合,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教学成果。

让康斯坦丁最为惊喜的是,近几年开始有朋友咨询“怎样可以让自己的小孩子学习中文”。根据他的介绍,之前的孔子学院更多地面向大学生,针对小孩幼儿的教育是比较少的。而现在孔子学院的课程覆盖面更广,开始对中学、小学进行开放,培训中学的老师和学生,教他们中文,教他们中国文化。

“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了”,康斯坦丁说,此前更多罗马尼亚的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学习英语、法语和德语,如今更希望孩子学习中文。在康斯坦丁的家庭中,三个孩子都会讲中文,甚至在中国的时候,中文比罗马尼亚语和英语讲得都好。他打趣地说到,有时候孩子们为了不让自己知道谈论的内容,甚至在私下里都用中文交流。他的大女儿谢娜的个性养成期间,都是在中国度过,谢娜曾多次参与山东及央视的节目录制,也曾在罗马尼亚节目上展示中国文化,受到了当地人民的喜欢。

“罗马尼亚与山东的合作,充满潜力”

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逐步建立并不断发展。提到未来罗马尼亚可以在哪些领域和山东展开合作,康斯坦丁十分兴奋,并表示自己也正在其中做着积极努力。在他看来,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领域和电动汽车领域都有着较大的合作空间。

“山东的很多企业在基建方面有着非常卓越的技术,也有很多资源,以及相应的在海外开展项目的经历。”康斯坦丁认为,山东在基础设施方面拥有的技术资源和经验,恰好满足罗马尼亚城市道路网络建设的需要。

在新能源领域和电动汽车领域,康斯坦丁也正在促成山东企业与罗马尼亚企业的洽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将山东的优质资源技术,尽快介绍到自己的国家并投入市场。

“想邀请所有朋友来到山东,让他们爱上这里”

在山东居住生活的6年时光,让康斯坦丁成为了朋友口中名副其实的“山东推广大使”。现在的他有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夏天带着所有的朋友来到山东,并在这里生活至少一个月的时间,看看济南,看看曲阜、孔府,再看看青岛。“我们在罗马尼亚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冬天去奥地利或德国滑雪,夏天一起去度假”,康斯坦丁相信“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山东的美食文化和各个城市的独特魅力,一定会让自己的朋友们走近山东,爱上山东。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