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东集团2021年第三季度活跃用户数增至5.52亿 过去5年技术研发投入近750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8 18:3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基于对未来增长的坚定信心,京东集团继续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数量与效率双提升,借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动能,为合作伙伴尤其是中小企业、广大农户拓展更广阔的增长、增收空间。

2021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187亿元人民币(约339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其中96%的成本和费用都用于实体经济投入,主要有商品采购、基础设施、物流履约、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以及对品牌商家扶持等。2021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的经营利润为26亿元人民币(约4亿美元),经营利润率为1.2%,继续保持低利润率运营。

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京东体系已在技术上累计投入近750亿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5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亿。受益于优质低价的商品和高品质的服务,新老用户的消费频次与客单量均在持续提升。

“基于我们业务的稳健发展,以及技术和供应链上的核心能力,京东打造的独特商业模式使我们对业务运营有很强的掌控力。”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先生表示,“这是我们穿越经济周期的有力竞争优势,同时也在不断提升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价值。因此,消费者和商业伙伴更加信赖京东,也使我们第三季度能够再次超过国内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京东将继续为我们的用户和合作伙伴,尤其是我们每天紧密合作的数百万中小实体企业,创造价值。”

持续发力仓储机器人、智能快递车、无人机等新一代基础设施

9月底,京东MALL全国首店在西安正式开业,4.2万平方米的经营面积里,容纳了150多个国内外著名品牌的20多万种商品,借助全息投影、VR装备、智能机器人、虚拟直播间等科技设备,为品牌与消费者打造了一个直接沟通的空间。

今年三季度以来,1.5万多家京东家电专卖店覆盖全国超60万个行政村,让远在西藏林芝、阿里地区的农牧民同样可以实现当天下单次日达;京东工业品智能移动仓已在四川的汉巴南高速铁路建设项目中投入使用;京东京车会在全国163个城市开设超过1400家门店;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在全国135个城市的门店数量也已突破800家。

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物流已经运营约1300个仓库,从去年三季度末以来,一年间增加了约500个仓库。去年三季度末以来,京东物流在全国新增了13座“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通过多种自动化设备的使用,新投用的“亚一”综合效率提升超4倍,大大提升了偏远地区的配送时效。

今年三季度以来,京东物流连续发布了三代“天狼”仓储机器人、第五代智能快递车;京东11.11期间,在全国25座城市投用近400辆智能快递车;在抗疫一线,智能快递车承担起民生物资保障的重任;在河南汛情期间,京东物流无人机第一时间驰援灾区。

借助于智能决策技术持续提升的供应链能力,京东在自营商品达到近1000万SKU的基础上,运营效率始终保持全球领先。借助于一体化供应链,京东物流有效地帮助客户实现现货率提升、库存周转变快、履约效率提高、运营成本下降等目标,目前服务的企业客户数量约20万家。第三季度,京东物流的外部客户收入占比继续超过50%,并在本季度再创新高。

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京东积极推进“绿色基础设施”。预计到今年年底,京东智能产业园可建成100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能力,预计在未来3年将搭建起1000兆瓦的光伏发电能力,能够为85%的京东智能产业园提供绿色能源。这其中,位于陕西西安和江苏宿迁的两座“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将在明年率先于行业实现碳中和。

近5年投入近75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

今年三季度以来,京东探索研究院继续加强在基础技术方面的投入与研究。

京东探索研究院联合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技术企业英伟达建成全国首个基于SuperPOD架构的超大规模计算集群——天琴α,同时宣布与英伟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大规模并行训练、自动化机器学习、大规模推理加速、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致力于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的突破性发展。

在第三季度,京东探索研究院与海内外高校合作提出ViTAE模型和学界领先的哺乳动物姿态估计数据集,持续推动在超级深度学习领域的全球领先性AI基础研究;当期,人工智能团队凭借多模态交互数字人技术、跨模态分析技术在第29届ACM国际多媒体顶级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上分别斩获最佳演示奖及最佳开源项目奖,充分证明了京东在人工智能视觉与人机交互领域的全球领先性。此外,信息安全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发现一项高危Android 11系统漏洞链,并第一时间向Google等企业提供漏洞并协助修复,该发现有效避免了安卓用户隐私安全受到威胁。

人才是驱动技术创新与基础科学研究的核心。自2017年启动“博士管理培训生”人才项目以来,吸引了大批国内外顶尖院校的优秀博士生加入京东。这其中,京东探索研究院的博士占比接近50%。今年,京东集团还首次向应届生开放多模态识别、分布式计算、量子计算等基础技术岗位。

前三季度全渠道GMV同比增长近100% 

第三季度,京东整体用户的平均购物频次同比提升23%,消费者对于食品饮料、生鲜、母婴在内的商品消费频次均在提升,特别是大商超品类的用户人均单量在持续增加。

在今年的京东11.11期间,京东通过费用减免政策帮助部分类目商家节省了约78.5%的基础运营成本,通过新用户补贴政策帮助中小商家新客转化率提升了4倍。4.3万个商家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了2倍以上,中小品牌新增数量同比增长了4倍多,超6000家时尚新品牌参与,京东服饰整体新品量为去年同期的15倍。

通过O2O、供应链赋能、全渠道营销等模式,京东的全渠道业务已覆盖了快消品、电脑数码、通讯、家电、健康、服饰、居家、社区生活、汽车等行业的数百万实体商家。前三季度,京东全渠道GMV实现了近100%的同比增长,带动线下实体商家拓展新的增长空间。

在产业链上游,京东已服务近70%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以及数百万中小企业;京东自有品牌业务推出的“产业带CEO计划”已覆盖全国70%的产业带。

京东云正加速“数实融合”的规模化产业落地,目前京东云已为北汽、中联重科、陕煤运销、三一重工等1500多家大型企业、超152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数智化技术服务,实现从“京东的云”到“产业的云”。

助力乡村振兴,不仅要把工厂的商品送到田间地头,还要把田间地头的农特产品送到全国消费者手中。9月底,作为京东“奔富计划”重要组成部分的京东陕西智能供应链中心投入运营,这座智能供应链中心辐射整个西北区域,在具备传统的冷仓存储、分拣打包等物流功能之外,还配备了国际先进的自动分选设备,有效助力“西果东输”。通过京东的产地供应链,四川春茶、烟台樱桃、岭南荔枝、赣南脐橙、内蒙牛羊肉等全国1000余个产地产业带的农特产品正在源源不断地输往全国。在2020年10月启动的京东“奔富计划”,预计在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万亿产值,截至今年8月份已实现2200亿产值。

进入下半年以来,国内消费保持恢复态势,在“十一黄金周”、“京东11.11”等带动下,线上线下相互赋能、产业上下游密切协同、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京东也充分发挥了新型实体企业的增长效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备注: 

*本文有关京东集团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均选节选自英文版业绩报告,最终以英文版业绩报告为准。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