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即将实现空中“wifi”自由 2022年山航预计试点运行首架数字飞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8 15:3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11月18日,山航与飞天联合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飞天联合”)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启动国内首个波音机队的数字飞机试点项目。

该项目立足国产和自主可控,分阶段开展波音737试点机队的数字化升级,包含飞机改装、适航取证、新技术及应用验证等,预计首架飞机将于2022年中完成改装并投入试点运行。

数字飞机(Digital Aircraft),是指前舱和后舱均具备机上宽带互联网络能力的飞机,能够通过空地宽带网络,提供驾驶舱和客舱的数据应用服务与协同。数字飞机是飞机具备互联能力之后的基于实时机载数据的智能化升级。当前全球民航业正处于数字化浪潮之中,中国作为未来世界最大单一民航市场,数字化转型成为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民航局在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了智慧民航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民航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和主线。在9月份举行的2021年服贸会“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中国民航六大航空运输及保障集团之一的中国航材集团,首次对外阐释了国产数字飞机解决方案的框架。在此背景下,国内主要航司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运行安全、降本增效。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航集团的核心企业,建立了波音737单一机队的优化型机队结构,拥有飞机134架。自成立以来,山航始终把“确保安全,狠抓效益,力求正点,优质服务”放在首位。数字化战略是山航提升服务能力、践行智慧民航的重要手段。早在2005年,山航在国内首家引入HUD(平视显示系统)辅助驾驶员飞行,在极端恶劣天气里,也能保障旅客安全。山航还引进了MOQ(航班运行品质管理系统)、F-ROMS(飞行品质日常监测管理系统)等多个飞机数据分析系统,帮助提升航班准点率和飞行品质监控。数字化技术显著提升了山航的运行管理水平。2020年,在国内10大航空公司中,山东航空航班正常率连续保持第一名。

飞天联合是中国领先的航空电子系统供应商和航空产业数字化服务商,为国内目前唯一获得CAAC、EASA、FAA全球三大适航体系产品认证的机上互联大满贯企业,已为全球10余家航空公司及飞机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飞天联合与中国商飞合作研发针对国产大飞机的有关系统,支持国产民机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近期,飞天联合与中国航材集团联合推出基于数字飞机的智能航材保障系统、驾驶舱实时辅助决策系统等解决方案。双方将共建“数字飞机联合创新实验室”,以数字飞机创新成果孵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为主要目标,持续拓展数字飞机的深度价值场景和生态合作模式。

本项目将基于国产高通量卫星进行空地高速数据传输。实验室未来将与国产生态链相关企业开展广泛合作,以数字飞机为抓手赋能安全运行和服务营销创新,实现航空公司高质量的新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