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计划 2022年底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将达55%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5 16:5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5日讯 11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介绍了民政厅在实施《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加强农村养老工作的具体推进措施。

他介绍,山东省政府对“十四五”期间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整体规划,农村养老是重点任务。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要从现阶段农村实际出发,加强党的领导和政策支持,统筹城乡,整合资源,重点是发挥家庭养老基础作用,搭建村级互助养老平台,培育发展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民政作为牵头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牵头推动作用。充分发挥省级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协调协同各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村养老工作的会商研究,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指导,形成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整体合力。

二是增加有效服务供给。强化省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对农村养老的支持,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计划,着力提升对失能老年的护理能力,2022年底完成改造提升后,全省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占比将达到55%以上。同时,优化布局和管理运营机制,逐步从“一镇一院 ”“镇办镇管”“公建公营”向“区域中心敬老院”“县办县管”“委托运营”转型发展。大力发展幸福院、助老食堂等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因地制宜、就近就便为老年人服务,2025年底前实现城乡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

三是健全服务保障制度。健全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留守老年人巡访关爱等保障服务制度,确保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保持在60%以上,做到愿进全进、应养尽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生活护理服务,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经济困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失能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

四是创新运营服务机制。推广青岛经验做法,支持专业养老服务组织连锁化运营敬老院和村级养老服务设施,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质量。鼓励各地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统筹利用财政资金、集体补助、慈善捐赠等资源,支持农村养老,打造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村级养老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