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男子购车交5千定金等了2个月被告知没车 4S店:在前面有十几个选择同样配置的客户在等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4 22:2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现在好多想买车的人喜欢去车展上逛一逛,品牌众多、价格又优惠,确实非常方便。济南市槐荫区的高先生高高兴兴选了一辆心仪的车,交了定金,如今却遇到了麻烦。

交了定金不给车 愁坏车主

消费者高先生告诉记者:“车展的时候定了一台车,就是本田CRV,9月5日订的,上面签的合同是10月给车,到现在都没有车,一直等等了两个月,前段时间去问东风本田4S店,他说今年是基本上拿不到车了。”

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原先的车已经卖掉,如今提车的时间一拖再拖,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小的麻烦。

高先生说:“前两天下大雪,我从新泰打车花了400块钱,说白了这些钱加油都能加出来了。”

对于4S店一直没有车的说法,高先生也有自己的疑虑。高先生说:“我猜测是本田4S店因为涨价不给我车,因为我当时订的车比较便宜,落地大概是20万左右。他给的建议是要么换车,要么退订金,说白了到现在就是逼着你退车,所以说我很生气,当时买车的时候就跟他说了,是着急用车要出差。”

据高先生介绍,4S店目前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原价返还定金或者换车,对此高先生并不认同。

高先生说:“要么就是马上到车,到现在说实话也不太信任大友本田了,另外一个诉求就是,现在芯片涨价了,整个车的价格也上涨了,大概涨了一万多块钱,所以说这个价格必须要由大友东风本田4S店来承担。”

记者陪同高先生一起,来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十西路的东风本田特约销售服务店,进入4S店,高先生开始联系当时跟自己签订合同的那位销售,但多次联系销售郑先生没有出现,东风本田特约销售服务店的销售经理张先生来到了现场。

记者求证:店内确无车辆 提车遥遥无期

济南大友特约销售服务店销售经理张先生说:“目前为止,因为芯片的原因,车源没有那么多,造成了一些困扰,在这儿也给广大的CRV订单客户致以诚挚的歉意。如果按照顺序排,我们在前面至少有十几个同样的配置,同样的颜色的客户在等待。”

针对高先生之前的疑虑,记者向4S工作人员申请核实了从9月份到11月份的店内到车情况。

济南大友特约销售服务店电销主管禚女士说:“这边导出了一下高先生订的风尚版的白色车、黑色内饰车型,从9月1日开始到11月11日,我们总共售出了17台车,卖的白色车、深色内饰的一共5台车。”

据禚女士介绍,由于芯片减产、大雪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最近几天的物流状态一直没有更新。

济南大友特约销售服务店销售经理张先生说:“对于什么时候可以给到车,准确的时间我没法给予答复。”

记者发现,高先生跟4S店签署的合同中,并没有准确的交车时间,也没有就卖方的违约责任做出明确规定。

济南大友特约销售服务店销售经理张先生说:“确实是承诺了十月份的时候会给提车,在客户同意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做出相应的违约承诺,我们的合同上只体现如果没有按照相应时间提到车的话,我们第一时间退给高先生定金,我们现在也是以这个为基准。”

高先生说:“因为出于对东风本田4S店和销售人员的信任,所以没有签如果违约怎么办。”

据张先生介绍,当时签订合同的CRV客户,已经有30%的客户成功转换车型,等待的客户占50%左右,退订的客户有20%。

“芯片减产我们是最大的受害者,但是我们也会向集团申请看看可以给高先生什么样的补偿,半个小时之内,我应该就可以给出相应的答复。”十五分钟之后,张先生带来了集团的最新回复,张先生说:“我给出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退给高先生他缴纳的5000元定金,没法给予相应的赔偿;第二个是我们现有库存的情况下,如果高先生想转车型的话,我们会以最大的优惠跟最高歉意去跟高先生进行协商。”

律师:符合定金罚则 应双倍退还定金

针对4S店给出的最终解决方案,高先生并不认可。高先生说:“现在跟之前的承诺是一样的,只能退定金5000元,或者就是换车型,现在只能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一下这个事情。”

济南大友特约销售服务店销售经理张先生说:“我们还是以合同整体的条款,为最终我们的答复,我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写的预提时间,已经多次跟高先生进行了友好沟通。客户的诉求我们没办法达成,客户可以去通过各种相应手段,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针对双方争执的焦点问题,也就是合同中规定的预计提车时间,记者咨询了律师的意见。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陈瑞福表示:“这个合同是个格式合同,是4S店提供的一个合同,格式合同里面如果说,对某一个条款容易发生争议,作为格式合同的提供一方,应该当时向购车人作出提示,并作出明确解释说明。”

此外,陈律师认为,从签订双方当时签订合同的本意,以及交易习惯来讲,一般也会认为是10月份交车,无期限延迟交车的时间显然不符合合同的原意。

陈瑞福说:“像这个事件我个人认为,显然是4S店在规定的时间,不能交付特定的车辆,按照民法典的明确规定,因为一方违约,导致目的无法实现,如果已经收了定金,违约一方应该双倍返还定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