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乘风破浪的奶奶火了!被骗一百余万后走上硬核“复仇”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0 22:2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0日讯 “一夜之间我成网红了,对我来说,我就想把反诈的工作做好”这是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的团长,80岁的赵银光奶奶,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句话。最近,济南反诈奶奶团宣传4年挽回800万元的相关话题冲上热搜榜,奶奶们研究出各式各样方法去义务劝阻中老年人受骗,网友们纷纷点赞:“这才是真乘风破浪!”。

尽管这几天关于反诈奶奶团的话题很火热,但这却并不是闪电新闻记者第一次采访她们。早在今年8月份,记者就曾报道过反诈奶奶团现场宣讲反诈故事,平均年龄64岁的她们一直坚持活跃在反诈一线,时间长达四年。

但你可能想不到,这样一个宣传反诈的团队,近三分之一的成员都曾是非法集资诈骗的受害者,团长赵银光就曾被骗104万元,一夕之间拆迁费和多年的积蓄都打了水漂,一度让她痛不欲生。这样的案例在团队里比比皆是,曾经历过相似的痛楚,因此她们反诈的决心格外坚定。反诈也成为她们的武器,是她们对这些骗子最好的“报复”方式。

“中老年群体作为网络诈骗重点对象,缺少相应的网络素养,容易偏听偏信……”赵奶奶通过反思自己和团员们的缺点总结出了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原因。为了对症治疗这些问题,让身边的老年人不再受骗,四年来,赵团长带领队员们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和自编自导自演小节目等方式,一遍一遍宣讲自己被骗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千万不要相信骗子的阴谋。

骗子的骗术在与时俱进,奶奶们反诈的手段也在与时俱进。除了经营着自己的公众号、视频号,反诈团最近又在某视频平台开起了直播。为了了解最新的骗术,有些成员甚至还以身涉险,潜伏进诈骗群中做卧底。不仅在骗子举行的活动中偷偷劝阻受害者,还将证据保留下来,向有关部门检举。

不怕牺牲、勇敢站出来,反诈奶奶团自从2017年成立以来,在济南市建立了93个社区宣传站,进行了480多场大小型演出,通过宣讲自身受骗经历成功劝阻了200余人受骗,挽回经济损失近八百万。

在反诈奶奶团成员的心里,其实憋着一个想法:她们期待更多的老年人能够家庭和睦,让那些因为诈骗而导致的家庭破裂不再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铭 王雷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