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力争2023年全省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260亿元 山东发布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5 15:4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四减四增”评估情况,解读《山东省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新一轮《行动方案》明确了山东省未来三年“四减四增”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科学谋划了重点任务、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行动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深入调整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保障措施等6部分内容,明确到2023年,全省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明显优化,发展质效走在前列,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还明确了未来三年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在深入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坚决淘汰低效落后产能,严控重点行业新增产能,推动绿色循环低碳改造,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比如:到2023年,转移退出传输通道城市外炼钢产能490万吨、炼铁产能450万吨;生态工业园区力争达到30家以上;建立60个原辅材料替代示范项目,高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比例达到9%;主营业务收入过1000亿元的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达到5个,新培育20个以上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全省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260亿元,工业副产氢纯化、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深入调整能源结构方面,严控化石能源消费,持续压减煤炭使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壮大清洁能源规模。比如:到2023年,全省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9600万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力争达到4400万吨标准煤以上;煤炭消费总量压减6%以上,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5个百分点;实现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比2020年下降3.1%、3.7%、3.7%以上;生物质能年利用量相当于替代500万吨标准煤;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从2020年的4542万千瓦提高到6000万千瓦;接纳省外电量从2020年的1159亿千瓦时增加到1300亿千瓦时以上;到2023年,天然气供气量从2020年的221.6亿立方米增加到260亿立方米。

在深入调整运输结构方面,减少公路货物运输量,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大幅提高新能源汽车比例,增加绿色低碳运输量。比如:到2023年,铁路水路货物周转量增长10%以上;淘汰老旧农业机械8000台;社会车辆用能清洁化从2020年的1.3%提高到5%;力争50%以上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比重达到70%;重点区域巡游出租汽车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从2020年的5%左右提高到30%。

在深入调整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方面,减少化肥使用量,强化农药使用管理,提高绿色生态用地质量,加强施工工地生态管控。比如:到2023年,全省化肥使用量较2020年减少3%,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减少6%,配方肥应用面积从2020年的400万公顷增加到440万公顷;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有机肥使用量从2020年的436万吨增加到450万吨。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山东|山东省教育厅厅长:立说立办、立说立行 发现问题,解决一片问题

问政山东|山东省教育厅厅长:立说立办、立说立行 发现问题,解决一片问题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立说立办、立说立行 发现问题,解决一片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