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济南一3万人大型社区周边缺学校 槐荫区区长:2023年9月新小学交付使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4 20:1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17期,山东省教育厅接受问政。

济南市槐荫区金科城小区是槐荫区最大的新建社区之一,占地7万平方米,总户数为7500户,入住人口达3万人,但是小区至今没有配套中小学。

业主们说,金科城作为新建社区,外来人口和年轻家庭居多, 2022年是又是放开二胎政策后第一年适龄儿童入学,金科城小区适龄儿童上学刚性需求较强。

为缓解中小学短缺问题,2020年5月18日,济南市槐荫区政府批准在顺安路与烟台路交界处建设烟台路小学,这是金科城小区距离最近的小学,学校拟设置36个班,在校学生1620人。但是在规划地现场,记者发现,这里至今没有开工建设的迹象。

金科城小区业主介绍:“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明年也建不成。现在大班的学生正在着急找学上,我们希望尽快把烟台路小学建起来。”

适龄儿童人数增加,配套小学迟迟无法建起来,导致距离金科城最近的公办学校——大金小学的学位也非常紧张。由于学位有限,许多金科城小区的孩子不得不走远路,去上学。

金科城小区这位业主说:“我们业主户口办理时间靠前的分配在大金小学,户口靠后的安排在大杨小学和小金小学。大杨小学在南边,过经十路,2.6公里。小金小学更远,估计开车要15分钟左右。”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要求,配套教育设施建设规划,应统筹考虑城镇化进程、学龄人口变动趋势等因素,配套小学服务半径原则上不大于500米。那么,烟台路小学什么时候能建成呢?

济南市槐荫区教体局基建规划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打算今年把手续办完。从目前建设进度来看,明年9月孩子开学前应该是弄不起来。”

学校迟迟没有建,现场连线济南市槐荫区,区长孙常建说:“主要因为这个小区规划比较早,从2013年开始销售,到目前为止还在销售,时间跨度比较长。关于新小学,我们计划明年12月之前开工建设,到2023年的9月份全部交付使用。我们保证,2023年9月份一定让孩子入学。”

针对节目现场反映的问题,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示:“所有的新建小区,必须同步配套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要做到三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新开发的小区必须同步配套,如果没有同步要追究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夏华 老客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