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实施情况如何?已查高层建筑6774处,罚款247.65万余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3 16:0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建春、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邵帅介绍山东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实施以来,各地市民都高度关注,请问8月1日以来全省《规定》实施情况如何?对此,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作出回答。

深入学习宣贯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的情况,列入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治理等重点工作范畴,实行一体化运行、整体性推进;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全面召开宣贯会议,全省各地组织街道乡镇、村居、网格管理员、物业服务等基层群体的部署会、培训会达610余次,发动48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宣贯,走街串巷到居民家中进行“敲门行动”,利用各种重大节日、集市等有利时机,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开展“送平安”宣传活动。

多方参与共治

充分发挥消防人员、网格员的排查检查、基层宣讲作用,发动乡镇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服务人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群体,在高层住宅、写字楼、办公楼等场所广泛发放、张贴通知公告、画册海报,力求广大群众深入了解《规定》内容,做到自觉遵守,共同维护消防安全。组织3406名消防文员成立820余支专职培训队,对高层建筑业主、使用人、从业管理人分期分批培训,推动掌握消防应知应会内容;组织655名的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协同社区民警共同开展防火检查。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和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检查治理内容,同时做好政策宣讲、解释劝导、隐患整治等工作。

严查违法行为

自《规定》实施以来,各地积极部署开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检查高层建筑6774处。坚持政府主导,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强化隐患排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停放电动车,占用“生命通道”等违法行为,增强新规执法权威。目前,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5起,罚款247.65万余元。

大家都很关心的居民小区消防设施维护费用的问题,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解释:2019年,省公安厅、住建厅、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下发了一个文件《关于开展全省居民住宅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指出,根据《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当发生消防设施故障及危及房屋使用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可以不经过业主“双三分之二”表决同意,由业委会或社区居委会现场查验确认,消防主管部门出具相关意见后,直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建办房[2015]52号)也有类似的规定。

在这里也请记者朋友们帮忙呼吁一下: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时,将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费用纳入物业收费范围。目前,电梯的维护费用已经与物业费一并收取,消防安全我认为比电梯更重要,应当一并收取,由物业负责消防设施的日常检查巡查和维护。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要冻哭!-5℃+小雨雪+冰冻+11级北风 山东6日夜间到8日将迎冷空气

要冻哭!-5℃+小雨雪+冰冻+11级北风 山东6日夜间到8日将迎冷空气

-5℃+小雨雪+冰冻+11级北风!山东6日夜间到8日将迎来“全能型”冷空气[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5℃+雨夹雪+冰冻+8级北风!济南市7~8日天气变化快掌握

-5℃+雨夹雪+冰冻+8级北风!济南市7~8日天气变化快掌握

-5℃+雨夹雪+冰冻+8级北风!济南市7~8日将出现大风、强降温和雨雪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