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消防查改隐患13万余处!督促全省28299家单位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3 15:4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建春、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邵帅介绍山东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火灾仍然是公众最关注最关心的,今年以来全省消防安全形势如何?对此,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建春作出回答。

李建春介绍,2021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全省共发生火灾71609起,直接财产损失4.29亿元,今年以来,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全省火灾形势基本保持平稳。农村地区共发生火灾39217起,分别占总数的54.8%,农村火灾起数是城市市区火灾起数的3.2倍。希望农村地区的居民一定要更多关注消防安全,家中用火用电用气一定要留心安全。从起火原因看,电气原因引起火灾居多。电气火灾共引发火灾17685起,占总数的24.7%;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14797起,占总数的20.7%;吸烟引发火灾13949起,占总数的52.6%。

从起火时间看,22时至次日6时发生亡人火灾较多,占亡人总数的62.9%。人在夜间休息,警惕性放松,发现火灾晚更容易造成火灾亡人。在这里也给大家推荐一样家用消防器材-独立式火灾报警器,这种报警器安装在家中卧室的屋顶,使用电池供电,一旦发生火灾探测到烟雾就发出报警声,价格也不高,100元以内就可以买到。家中有老人的特别推荐大家购买,前段时间在泉城路办事处检查的时候就遇到一户居民,瘫痪的老人屋里安装了一个,发生火灾时及时救出了老人。

此外,李建春还介绍到,今年我们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基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成效显著。全省28299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925个新建住宅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标识化工作,6321个老旧小区完成了消防车通道治理;推动各市政府出台停车政策文件、规划,累计新增、开放停车位3万余个。

“专家查隐患”行动剑指重点单位和场所。总队提请省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消防专家开展消防安全“专家查隐患”行动。第一轮主要对全省134家5万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检查,发现隐患问题5365处;第二轮“专家查隐患”对全省火灾危险性较大的1654处高层建筑、190处地下建筑和499处仓储物流场所开展检查,组织对2535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分批进行集中培训;第三轮“专家查隐患”,重点对医院、养老服务机构、机场等场所进行集中检查,目前该行动仍在进行当中。

不断完善隐患举报“吹哨人”机制。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办法》明确了两类情形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将8种能够直接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情形,7种发生频率高、危害后果大的违法行为列为举报奖励重点。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0-20%分别予以奖励,在全社会树起“重奖治患”的导向。

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查改隐患13万余处。提请省消安委部署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截至6月20日,检查单位12.8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3.7万处、罚款14009.5万元、责令“三停”单位1092家、临时查封3277家、拘留707人。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要冻哭!-5℃+小雨雪+冰冻+11级北风 山东6日夜间到8日将迎冷空气

要冻哭!-5℃+小雨雪+冰冻+11级北风 山东6日夜间到8日将迎冷空气

-5℃+小雨雪+冰冻+11级北风!山东6日夜间到8日将迎来“全能型”冷空气[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5℃+雨夹雪+冰冻+8级北风!济南市7~8日天气变化快掌握

-5℃+雨夹雪+冰冻+8级北风!济南市7~8日天气变化快掌握

-5℃+雨夹雪+冰冻+8级北风!济南市7~8日将出现大风、强降温和雨雪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