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山东已招录森林消防员4010人 累计投入2.068亿元购买救援装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2 21:1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应急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公安厅、省气象局负责同志等介绍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应急厅副厅长周凤文介绍了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组建、管理情况。

据介绍,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工作,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是强化森林防火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政府作出的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2019年11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济南、青岛等13个森林防火重点市分别组建一支50至100人的市级森林消防大队,各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分别组建一支不少于50人的县级森林消防中队,主要负责本辖区内森林火灾扑救任务,根据需要全省统一调配使用。

省应急厅、省消防救援总队为积极做好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组建工作,先后印发了《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全省森林专职消防员招录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专常兼备、平战结合、反应迅速”的方针,经过近2年时间的组建,已经打造成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保证重点、辐射周边”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体系初步建成。新组建的队伍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指挥、24小时值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新招录人员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并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各队伍因地制宜地研究森林灭火救援准备工作,防火期内带装巡护,遇有火情可以及时处置。截至目前已经招录森林消防员4010人,各级累计投入2.068亿元,用于购买运兵车、风力灭火机、水泵等救援装备,基本满足全省森林火灾扑救需要。

另外,国有林场、森林防灭火重点乡镇(街道)还分别组建了一支25人以上的灭火队伍,可以有效处置森林火灾初起火。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