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已进入拉尼娜状态 今冬明春山东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趋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2 20:4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应急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公安厅、省气象局负责同志等介绍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李刚介绍了今冬明春防火季的山东省气候状况。

据介绍,气候是受太阳辐射和地球海洋、岩石、冰雪等圈层综合影响的复杂系统,气候预测是科学难点。当前开展季节气候预测使用的一个重要方法是从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关系中探索规律、预测气候情况。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平均海表温度偏低0.8℃,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今年冬季将再次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从历史上看,1951年以来共发生15次拉尼娜事件,跨越18个年份,其中有15个冬季山东省气温偏冷、12个冬季山东省降水偏少。因此,本次拉尼娜事件预示山东省冬季气温偏低、降水偏少的概率较大。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2021年11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低,平均降水量为20~25毫米,较常年偏多2~3成。2021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低,平均降水量为25~3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2022年春季(3至5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平均降水量为100~12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气候预测目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例如去冬今春出现的拉尼娜事件,首次出现前冷后暖的情况(山东省2020年12月气温偏低,2021年1月、2月气温偏高),尽管总体气温是偏高的,但是有13个站测得最低气温突破记录。全省气候也有显著的海陆差异,例如,冷空气偏强时,山东半岛北部可能出现较强降雪天气。

总体来看,今年冬季降水可能偏少;进入春季后山东省易出现阶段性高温少雨天气,同时大风天气多。在这种气候背景下,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趋高,需积极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山东省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着力加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联防联动等工作。

一是强化预报预警服务。提供月、季度气候预测,严密监视天气气候变化,重点关注降水、气温、大风、湿度的实时监测,开展影响评估分析,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防火季,省气象台每天制作发布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气象预警,并与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开展森林防火趋势联合会商。遇有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气象服务。

二是强化预报技术支撑。开展精细化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算法研发,基于过去15天降水等天气状况,并结合地面植被类型数据和未来精细化天气预报,搭建精细化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模型并实现业务化运行,已实现未来3天、全省5公里分辨率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业务运行。

三是加强气象卫星遥感监测和值班值守。充分发挥卫星遥感监测的优势作用,加强多源卫星融合应用和晨昏时段火点判识算法、林草蓄积量遥感监测等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提高森林火情遥感监测精密度。依托“齐鲁火情天眼监测系统”,向有关部门和地区自动告警、及时通报疑似森林火点信息。

四是积极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结合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冬春季各级气象部门组织开展常态化的人工增雨雪作业,在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增加土壤墒情的同时,能够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