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内首座全预制装配式地铁车站启动拼装 比明挖顺作法可缩短4-6个月工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9 10:2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10月29日,随着113吨的底板构件缓缓落下,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装配式拼装地铁车站——青岛地铁6号线可洛石站正式启动拼装施工,标志着该站主体结构施工按下“加速键”。

“青岛地铁6号线可洛石站是国内首个全预制型装配式地铁车站,即车站主体全部采用预制拼装,每环2米,共计8个构件进行拼装组成,共计64环,共计22720吨。”该项目总工程师汪开发说道。“可洛石站装配式结构施工主要采用龙门吊加坑内分离台车进行拼装作业。底板和侧墙通过门吊吊装、安放,通过台车的支顶装置进行微调到位;顶板和中板主要通过门吊吊至台车上,利用台车调整预制构件的位置、顶板微调、中板移位等,进行拼装作业。”预制装配技术是实现低碳建设的重要手段。

住建部印发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需要,是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供给侧改革、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需要。装配式地铁车站是装配式建筑的一种最新形式,是将传统工法施工的钢筋、混凝土集中在工厂内流水化生产,构件成品在厂区内存放,根据施工生产需求外运至现场,构件拼装就像是搭积木一样,将预制好的主体结构在地基上一块一块按顺序拼接成型,使建筑结构的施工生产实现工厂化。

相比传统工法,装配式车站具有建造速度快、气候条件制约小、劳动生产率高、工程质量优、施工用地少、节能环保等优点。该技术不受冬季施工环境影响,可降低对城市道路的交通干扰,比明挖顺作法可缩短4-6个月工期,大幅减少现场施工人员,减小施工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做到降低噪音、扬尘,绿色、信息化施工。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王辉 李尚征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