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国际合作园项目久不来 济宁市商务局:正梳理产业链 做好线上线下招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8 21:0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16期,山东省商务厅接受问政。

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是经省商务厅批复支持建设的国际合作产业园,是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的26个对外开放重大载体之一。目前,园区已经聚集了意大利倍耐力、德国大陆、比利时贝卡尔特、芬兰凯米拉等欧洲企业。2019年,欧洲外资项目投资曾一度占到了中欧产业园固定资产投资的55.9%。然而,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在该产业园依旧存在着欧洲企业数量不多、欧洲主体元素不够突出等问题。目前产业园内的欧洲企业仅有5家,从去年以来,甚至没有一家欧洲项目落地。

在北环城路与冀州北路附近,记者还发现了有一处名为中欧合作产业园智能制造工厂的项目,这里建起的厂房是根据欧洲企业的需求定制建造的,但企业的入驻时间还没有确定。

山东兖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去过洲对接过,可能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欧洲企业无法到国内来看厂房,导致现在欧洲企业基本没有入驻。

紧邻智能制造工厂项目,还有一处已经建完钢结构的厂房,里面杂草丛生,目前处于停工状态。企业工作人员表示,从2015年建设停滞以后,单凭他们企业的自身实力已经无法完成厂房后续建设和有效利用。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兖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说:“闲置的原因要么是经营状况不好,缺资金,或者牵扯破产。破产的资产,要么在法院,要么在资产处置中心 ,我们现在谁的主也做不了。”

而根据《山东省国际合作园区认定补助奖励暂行办法》规定,经省级认定的国际合作园区,第一年引进重点合作国别(地区)的实际使用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目前,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1-8月份实际到账外资不足100万美元,与5000万美元的园区认定标准还有较大差距。

在问政现场,济宁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怀阳表示:“短片中提到的闲置土地问题,我们正在想办法进行解决。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工业园区产业链的梳理工作,争取做好线上招商和本地企业的招商。”

在现场,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也表示:“受疫情影响,我们共同面对困难,这个时候更要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好招商引资来的外资企业资源,让中欧产业园发展起来。”

闪电新闻记者 浩宇 王小明 张美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29批次食品不合格,馨利维食品、河南梦想食品、济南深海矿泉水等上黑榜

山东这29批次食品不合格,馨利维食品、河南梦想食品、济南深海矿泉水等上黑榜

山东这29批次食品不合格,馨利维食品、河南梦想食品、济南深海矿泉水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