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名单公布!章丘城子崖遗址、秦安大汶口遗址等100个项目入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8 15:1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百年来,几代中国考古人兢兢业业、上下求索,踏遍华夏河山,不断编织着古代文化和社会的经纬蓝图。作为中国考古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考古也走过了同样历程。自1928年吴金鼎先生发现城子崖遗址以来,一代又一代山东考古人筚路蓝缕,接连奋斗,考古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工作规模不断扩大,重要发现层出不穷,学术研究和技术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许多考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梳理山东省百年来重大考古成果,展示山东考古工作成就,组织开展“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发现"遵选推介活动。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主办,山东省考古学会承办。经考古专业机构推荐、考古学会理事投票、专家评议、社会公示等程序,秉承“公平、公正、公开、专业”的评选原则,选定章丘城子崖遗址、秦安大汶口遗址等100个项目为“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

此次入选项目,不仅涵盖时代全,从旧石器、新石器、夏商、两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至元明清均有项目入选;并且分布地城广,几乎遍及全省各市。同时考古遗存类别多,聚落、城址、墓葬、采石场、寺庙址、佛教窖藏、古沉船、盐业遗址、水工设施等类型繁多;此外新石器时代遗址也众多,尤其是文化命名地多。如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珍珠门文化等。这些考古学文化,构成了系统的、地域特色明显的海岱地区文化谱系。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此次入选的100项重要考古发现,反映了山东考古在探寻中华文明起源、还原历史发展脉络、展示中华文明灿烂成就中的重要贡献。“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名单如下:

旧石器(3项):沂源猿人遗址、沂水跋山遗址、临沂凤凰岭遗址。

新石器(38 项):沂源扁扁洞遗址、临淄后李遗址、章丘西河遗址、章丘小荆山遗址、长清月庄遗址、潍坊前埠下遗址、滕州北辛遗址、烟台白石村遗址、汶上贾柏遗址、泰安大汶口遗址、兖州王因遗址、邹城野店遗址、即墨北阡遗址、长岛北庄遗址、章丘焦家遗址、滕州岗上遗址、滕州西康留遗址、枣庄建新遗址、莒县陵阳河遗址、五莲丹土遗址、广饶傅家遗址、曲阜西夏侯遗址、诸城呈子遗址、胶州三里河遗址、日照东海峪遗址、栖霞杨家圈遗址、章丘城子崖遗址、日照两城镇遗址、泗水尹家城遗址、邹平丁公遗址、临淄桐林遗址、阳谷景阳冈遗址、临朐西朱封遗址、寿光边线王遗址、潍坊姚官庄遗址、滕州西孟庄遗址、兖州西吴寺遗址、日照尧王城遗址。

夏商(12项):平度东岳石遗址、牟平照格庄遗址、定陶十里铺北遗址、菏泽安邱墙堆遗址、菏泽青邱地堆遗址、济南大辛庄遗址、寿光双王城盐业遗址群、济南刘家庄墓地、东营南河崖遗址、滕州前掌大墓地、青州苏埠屯墓地、长岛珍珠门遗址。

两周(19项):济阳刘台子遗址、高青陈庄遗址(含邹平东安遗址)、临淄齐国故城、曲阜鲁国故城、曲阜西陈遗址、龙口归城城址、滕州薛城遗址、滕州庄里西遗址、长清仙人台遗址、滕州大韩墓地。

邹城邾国故城、海阳嘴子前墓群、临淄淄河店2号墓、沂水刘家店子遗址、沂水纪王崮墓群、山亭东江遗址、新泰周家庄东周墓地、章丘女郎山战国墓、临淄商王墓地。

秦汉(17项):青岛琅琊台遗址、黄岛土山屯墓群、长清双乳山汉墓、定陶王墓地(王陵)、沂南北寨墓群、临沂银雀山、金雀山墓群、章丘东平陵故城、日照海曲墓地、济宁汉鲁王墓、章丘洛庄汉墓、临淄大武汉墓、章丘危山汉、安丘董家庄汉画像石墓、任城萧王庄墓、滕州母祖山汉代采石场遗址、枣庄海子遗、东平后屯壁画墓。

魏晋南北朝隋唐(6项):临沂洗砚池晋墓、东阿曹植、枣庄中陈郝窑址、临朐崔芬墓、博兴龙华寺遗址、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窖藏

元明清(5项):菏泽古沉船、蓬莱古船、明代鲁荒王朱檀墓、大运河山东段水工设施、威海湾定远舰沉舰遗址。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警惕!山东这26批次食品不合格,河北淘大食品、圣洁山泉水、莺歌食品等上黑榜

警惕!山东这26批次食品不合格,河北淘大食品、圣洁山泉水、莺歌食品等上黑榜

警惕!山东又有26批次食品不合格,河北淘大食品、圣洁山泉水、莺歌食品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0-28
山东这27批次食品不合格,辽宁智胜食品、利群淄博店、百福源饮用水等上黑榜

山东这27批次食品不合格,辽宁智胜食品、利群淄博店、百福源饮用水等上黑榜

山东这27批次食品不合格,辽宁智胜食品、利群淄博店、百福源饮用水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0-28
房探来了|济南卢浮公馆房屋漏水续:楼顶一个月内维修完成 物业给业主修房顶

房探来了|济南卢浮公馆房屋漏水续:楼顶一个月内维修完成 物业给业主修房顶

济南卢浮公馆房屋漏水续:楼顶一个月内维修完成 物业给业主修房顶[详细]
齐鲁网 2021-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