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减碳“加”油!相当于每年减少两万辆轿车碳排放 这个平台将钻井钻到地下4768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2 20:1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总书记很关心石油能源建设、碳减排工作,对我们石油工人也很关心”,激动夹杂着感动,站在胜利油田莱113区块生产区,“老石油”舒华文的心潮仍未平复。

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登上钻井平台,察看作业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今年恰逢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广大石油职工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以碳替水取油,相当于每年减少两万辆轿车的碳排放

10月21日傍晚,在胜利油田莱113区块生产区,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舒华文,向总书记汇报了莱113区块注气项目。这个项目每年向地下注入5万多吨二氧化碳,可以提高石油开采率,相当于减少两万辆轿车的碳排放。

总书记听了以后非常高兴,认为在现在这个阶段,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碳减排、碳中和,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这份对石油工业的重视关心,有鼓励也有鞭策。我们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舒华文兴奋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图/胜利油田莱113区块生产区二氧化碳注入系统

之所以要向地下注入二氧化碳,是因为通过这种技术既能提高油藏采油率,还能够减少碳排放。据了解,石油开采通常是将水注入油层,用水来驱赶原油,采获原油,但一些特低渗透的油藏,却面临着难以注水开发的困难。

“我们莱113区块就是低渗透油藏,油藏所处的地质条件复杂,油层储层渗透率低、丰度低、单井产能低,注水开发效益差、采收率低。针对这类油藏,胜利油田自主研发了CCUS技术。这种技术通俗来说就是以碳替代水,注入油层,采获原油的同时,在地下封存二氧化碳。”舒华文介绍说,特低渗透油藏的原油主要储积在岩石的微缝隙中,二氧化碳比水更容易进入岩石的微孔隙中,可以驱赶出更多的原油。同时,二氧化碳可溶于原油,这样就降低了原油黏度,让原油更好地流动起来。

图/工作人员正在向地下注入二氧化碳

经过长期测算,通过CCUS技术,二氧化碳的驱油效率比水提高了近40%,每注入1吨二氧化碳,可增产原油0.2-0.25吨。不仅让原油产量大大增加,还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舒华文自豪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莱113区块,胜利油田共设计建设了6口注气井,12口采油井,年注气能力5.4万吨,注气成本400元/吨左右,可以提高采收率17%,累计增油25.5万吨。 

图/二氧化碳封存示意图

据了解,油藏上面都有盖层,可以将油气有效封存起来,向油层注入二氧化碳,用二氧化碳置换出原油,从而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地下封存。通过这项技术仅在莱113区块,预计总共可以埋存二氧化碳52万吨。

“说到一些数据,包括国内外的情况,总书记非常熟悉、非常内行,认为我们这个脱碳产业走得比较实。”面对总书记的肯定,舒文华内心备受激励。

科技加持,操作钻井就像开飞机

离开莱113区块生产区二氧化碳注入现场,总书记拾级而上,登上了莱深斜2井钻井平台,看望慰问正在进行钻井作业的石油工人。

“总书记进入操控室后,看了我们的仪表,就问这是干什么用的。我汇报说,在打井过程中,我们看不见也摸不着,就靠地面的这些仪表,来实现钻井过程中的稳定、准确。总书记说现在你们钻井跟开飞机一样。”总书记的话,让原本有些紧张的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70183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平台经理黄利民,一下子放松了下来,“感觉总书记非常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图/莱113区块的莱深斜2井操控室

现阶段,拓展深层次油气资源,对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而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肩负着发掘深层原油的重任。要实现二氧化碳注入和深层原油的开采,必须要进行深层钻井,莱113区块的莱深斜2井设计井深5653米。在看不见的几千米的地下,地质条件复杂、温度高、压力大。面对这些地质难题,胜利油田研发了一套电脑钻机、泥浆不落地等钻井装备和随钻测控的新技术。

“我给总书记汇报,这些技术的应用就相当于给钻头装上了眼睛,可以打得快、打得好。总书记接着问,是不是自主研发的?我说是胜利工程师克服种种困难自主研发的。总书记微笑着点点头。”作为该项技术的研发成员,总书记的肯定,让黄利民倍感振奋。 

图/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莱深斜2井钻机

除了重视采油装备是否自主研发,总书记还对工人们的工作环境十分关心。为了和工人面对面交流,总书记特意登上钻井平台。在平台上,总书记仔细察看工人们的工作环境。

对比以前简陋的采油装备和艰苦环境,看到现在自动化装备和舒适的工作环境,总书记表示,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职工在这种环境里工作,才能更愉悦,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总书记看得这么细致,我们的工人都觉得他就像一家人一样。”总书记的关心让黄利民和同事们的心里格外温暖,备受鼓舞。

图/胜利油田莱113区块生产区莱深斜2井

目前,莱深斜2井已钻至4768米,相当于珠穆朗玛峰一半多的高度。胜利油田对井深4760米处的孔二段气体成分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气体当中烃类组分达到61.2%,其中甲烷含量高达99.5%,预测可新增千万吨的规模储量。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给胜利油田的石油人以极大振奋。面对未来,黄利民表示,下一步,他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祖国石油能源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何则伟 耿琰 白少光 陈海涛 亓文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