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登天福山上的那段红色岁月 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带你回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2 17:3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文登天福山上的那段红色岁月,你是否听过?10月21日晚,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在中共山东委党校举行汇报演出,让党史素材“走”出课本,走到了观众的身边。

《烽火天福山》以威震胶东的天福山起义为背景,分为“寻弟”“致信”“释嫌”“举旗”“借枪”“激战”“魂归”7个场次,讲述了热血青年理琪带领群众追求理想的革命故事,再现了“一一·四”暴动后,理琪来到胶东重建胶东特委,领导天福山起义至雷神庙战斗壮烈牺牲的历史。

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天福山组织发动了天福山起义,创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军”在战斗中不断壮大,后来发展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31、32、41四个军,涌现出“潍县团”“济南第一团” “塔山英雄团”等诸多英雄集体,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立下赫赫战功。

音乐舞台剧主人公理琪的扮演者逄越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部剧中频频呈现出理琪的笑脸,不管是在敌人面前的冷笑,还是面对同志们时的微笑,理琪的笑,可以说是他革命的信念,也是他人生的智慧。逄越琦表示,今后将会秉承革命先辈们的意志,勇于担负起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我是土生土长的威海人,对这段历史有着深厚的感情。”山东省委党校学员林艳艳在音乐舞台剧谢幕后,向闪电新闻记者抒发了自己的感慨,“今天又现场观看了这场音乐舞台剧,更加直观地感受了起义的恢弘场景和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再次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山东省委党校学员马妮也表示,无数革命先烈的倒下,换来今天国家、民族的崛起。生活在今天和平幸福的年代,一定要接续好革命的精神和力量,不忘初心,建设好美丽的家园,用实绩告慰革命先烈。

根据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彧彰介绍,文登区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的专家,创作了《烽火天福山》这部剧,希望通过这种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天福山起义,了解文登的红色文化。《烽火天福山》已累计在山东省内开展汇报演出近20场,未来还将受邀参加东营市雪莲大剧院交流演出,以及赴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某部进行慰问演出,进一步擦亮红色胶东文化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文登台 孙涛 王俭 赛明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