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门诊预约时段精确到20分钟 山东积极推动“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1 16:5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活动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发布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秦成勇表示,为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难点,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制定了“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针对“完善预约诊疗”等六个方面制定十九项落实措施,着力优化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服务行为。

在就医流程方面,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眼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服务,全省1205家医疗机构实现了门诊分时段预约,预约时段可精确到20分钟内,大大缩短了患者的候诊时间;市级及以上医院推进实施CT、磁共振等大型设备检查集中预约,让群众在检查环节少跑腿,提高了就诊服务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医疗服务流程,全省461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实现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就诊卡,通过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方式,为患者提供预约信息、候诊提醒、科室导引、检查/检验报告单的“全流程推送”,进一步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在成果惠及特殊人群方面,山东高度重视老年人、终末期患者等特殊重点人群的就医服务需求,针对特殊人群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改进服务。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整个医疗服务流程,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同时,给予患者尊重和安全感,让医疗服务变得更有温度。在济南市、青岛市、威海市和济宁市曲阜市、泰安市泰山区、烟台市芝罘区和福山区开展老年居家医疗服务工作试点工作,对有居家医疗服务需求且行动不便的高龄或失能老年人,慢性病、疾病康复期或终末期、出院后仍需医疗服务的老年患者等提供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全省3175家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待政策,549家医疗机构推行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线上申领。省肿瘤医院成立了由院士领衔的肿瘤多学科规范化诊疗团队,将首诊患者多学科诊疗比例纳入科室关键绩效考核指标,推动提升肿瘤患者的规范化诊疗水平。

在推广安宁疗护方面,山东将开展安宁疗护作为满足老年健康服务需求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安宁疗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淄博、聊城、菏泽作为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市开展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做法,启动省级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增加安宁疗护服务供给,全省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医疗机构增加到871家,温暖呵护了患者“最后一程”。济南等7市作为省级试点市,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组织安宁疗护人才培训,增设安宁疗护床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了安宁疗护服务可及性和服务水平。淄博市、泰安市将安宁疗护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为扎实开展安宁疗护提供政策支撑。

在医患关系方面,自“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深入推进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行医行为,营造了医疗行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全省3581家医疗机构建立了畅通便捷的患者投诉渠道和处理流程,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在官方网站公布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投诉电话、纠纷处理途径,并定期梳理分析投诉信访等信息,与医疗质量管理、医疗服务提升相结合,及时改进薄弱环节。联合多部门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全省34077家医疗机构完成自查自纠工作,覆盖率100%;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7044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抽查,发现超出诊疗科目范围开展医疗检查、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医疗检查等各类不合理检查行为1313起,对76人次给予吊销人员执业证书、暂停执业等处罚,进一步规范了医疗行为,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