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严格排污监管、落实生态流量保障...山东汛期水质保障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9 17:3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山东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今年我省秋汛严重程度、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在这种不利情况下,有记者就近期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进行提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负责人郭琦针对下一步采取水质保障措施进行了回答。

据了解,今年8月,我省平均降水量就较常年偏多了23.4%,9月份以来,我省更是遭遇36年以来最强秋汛,全省平均降水量较上年偏多584.1%,达到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高水平,卫运河、徒骇河、黄河、马颊河、东平湖、南四湖等多条河(湖)出现超警洪水或保持高位运行。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8月份,我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改善29.4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保持为0、同比改善10.5个百分点;9月份,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与去年同期持平,未出现明显恶化态势。整体来看,全省汛期水质保障取得积极成效。

进入10月份,我省秋汛尚未完全结束,多地雨情仍在持续,不久后冬春季枯水期又将接踵而至。根据往常经验,水量过大或过小都将对水质保障产生不利影响。为防止秋汛水质反弹,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下一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指导各地持续开展汛期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动态发现和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垃圾倾倒、粪污及农业废弃物堆存等突出问题,严防污染物被雨水冲刷入河。

秋汛过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还将从严格排污监管、落实生态流量保障和避免特殊情形对水质的干扰三个方面督促各地密切关注河湖水位水量持续下降所带来的水质超标隐患,做好冬季枯水期水质保障工作。聚焦涉水企业较多的工业园区,紧盯关键位置、关键环节,切实规范园区环境管理。加强常态化巡查管控,严厉打击非法偷排、超排行为。年底前,全省1593个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厂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规范化改造。今年,我省各类水库蓄水相对充沛,给落实河湖生态流量及水位保障方案创造了有利条件。指导各地按需实施生态补水,维持河湖自净能力。组织地方合理安排河道工程施工时间,严格落实施工期间水质保障各项措施,尽可能降低施工对断面水质达标的影响。科学调整污水处理厂运行参数,防止低温运行期间污水处理系统出现故障。


闪电新闻记者 崔珍珍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