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拓展考核范围、提升考核要求、突出区域目标,“十四五”山东确立更加系统全面的碧水保卫战任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9 17:1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山东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有记者问到:“‘十三五’我省水生态环境质量超额完成了国家考核任务和省级攻坚战任务,‘十四五’我省水环境目标是否明确?与‘十三五’相比有什么区别?”就此,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负责人郭琦做了解答。

郭琦介绍,近日,生态环境部向我省下达了“十四五”及2021年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其中涉水指标主要包括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劣V类水体控制比例两大子项。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十四五”山东省确立了更加系统全面的碧水保卫战目标任务。

一是拓展了考核范围。将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由“十三五”的83个增加到153个,增幅达到84.3%,覆盖的河流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明确到2025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69.9%,五年提升约8.0个百分点;饮用水水源地考核范围从“十三五”的52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增加到79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并要求自2021年起,除地质原因外,水质全部稳定保持Ⅲ类标准。

二是提升了考核要求。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十三五”我省基本消除了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到2025年,要消除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三是突出了区域目标。结合我省实际,对南四湖、黄河等重点流域区域提出了差别化目标要求。其中,为确保南水北调东线输水水质安全,在南四湖流域增加了阶段性目标要求,到2023年,南四湖流域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39条入湖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黄河流域确保完成2025年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Ⅲ类的基础上,实现总氮浓度逐步降低。

闪电新闻记者 崔珍珍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