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郑济高铁全线安全风险最高的“卡脖子”工程开始吊装施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9 09:4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讯 10月18日,乘坐高铁途经济南西的乘客可以看到一台高达50米的吊车正在将一节重约75吨的钢箱梁吊起,由工人在近40米的高空将其完成拼装。这正是郑济高铁跨京沪高铁特大桥(50+85+50)米钢箱连续梁吊装施工现场,这也标志着郑济高铁全线安全风险最高的“卡脖子”工程开始施工。

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郑济高铁跨京沪高铁特大桥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西郊,全长约6.68千米,其中(50+85+50)米钢箱连续梁全长186.7米,重1696.8吨,由13节钢箱梁拼装而成,上跨京沪高铁、京沪铁路、水白铁路,毗邻京台高速,施工场地狭长,拼装施工作业面近40米,施工安全风险非常巨大。为保证项目安全顺利进行,项目部成立施工专班,从施工方案、施工工艺、机械配置、人员管理、文明施工等多方面入手,确保万无一失。

多次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对施工方案进行探讨、优化、评审,从源头上确保每一个环节经得起推敲;指派专人进驻钢箱梁厂家,对焊接施工工艺进行反复研讨论证;调配专业机械进行施工,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制度,此次使用1台400吨吊车进行吊装,后续最大将使用1250吨吊车。

郑济高速铁路,又名济郑客运专线,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四横六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正线全长170 公里,共设车站 5 座,分别为接轨站济南西站、长清站、茌平南站、聊城西站和莘县站。项目建成后,济南至郑州时空距离缩短至1.5小时,极大便利两地居民出行,拉动中东部相关地区经济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郑世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