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安记者行|技术创新成临沂革命老区粮油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8 18:2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10月17日,“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安记者行”全国媒体大型采访活动来到红色革命老区临沂,走进山东绿地食品有限公司和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就粮油行业的企业创新进行了深入采访。

山东绿地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用植物油的生产加工、储存、销售等业务,通过20年的研发和经验积累,2019年,在传承传统工艺基础上,自主研发出特有的整粒花生压榨工艺。“之前的压榨工艺都需要将花生破碎后再压榨,我们采用独特的蒸炒技术,将油脂从整粒花生中分离出来,并独特创有生香留香和储存保鲜技术,全面激发花生中的自然醇香味,最大限度的保留花生油中的天然营养成分,通过这个技术,我们推出了‘五古三香’系列花生油。”山东绿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冰冰向记者介绍。

同时,企业坚持品牌化、差异化产品策略,将花生产业做精做细。“一个是对工艺的研究,我们有自己的独特性,相对来讲,我们做的花生油更小众,比如说高纯香花生油、黑花生油等,不同于市面上的普通花生油。另外我们还推出定制化产品,我们有三套工艺生产线,生产出来的花生油的香味不同,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提供相对的香型。另一方面是产品外观也可以进行定制化。”彭冰冰说。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也有着自己的坚持。公司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油脂精炼生产线一条,是当前国内单产量最大、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精炼玉米油、葵花籽油生产线,保证产品完全达到“中国好粮油”产品标准。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获得省市级各类科技项目奖励,完成多项成果转化。公司全部采用燃气锅炉,节能降耗、环境卫生、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全面提升,2017年获批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

此外,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对研发中心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配置了国际尖端的油脂类检测设备,对公司所有产品实行全过程监督检测,提高了公司检测水平,确保好粮油产品质量。“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们从科研、创新、技术等几方面全方位的发展,我们通过与齐鲁工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多个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同时这几年在科研方面加大投入,每年销售收入的4%以上投入科研经费,进行产品研发与技术提升改造。”公司总经理李子松告诉记者,“同时,我们借助中国好粮油线上线下合作,提升了整个小包装以及品牌的发展壮大,也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助推活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传统行业的粮油企业更需要创新。技术创新、理念革新,已成为沂蒙这片革命老区粮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着粮油行业不断向前大踏步迈进。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史欣亮 实习记者 郭玉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