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益版读屏软件下载超百万 推拿店里的程序员:它对盲人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6 20:4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滴滴滴”,熟悉的QQ提示音像往常一样在一家推拿店里响起。这家位于烟台牟平区“晴轩”推拿店,由盲人夫妻福利琴、杨永全两人经营。10月15日,是第38个国际盲人节。福利琴所在的好友群里,不时有人抛出一些问题。相当于半个客服的她熟练地敲着键盘,回复着好友的提问。随着手指节奏,电脑里不时传出倍速后的语音,这个声音,来自一款读屏软件。

读屏软件,即盲人使用的屏幕朗读软件,通过语音的形式把屏幕上的信息朗读出来,这样,盲人就可以获取页面上的内容。除了需要不时招呼进店的顾客,杨永全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软件“争渡读屏”的开发和测试上,此外,他还长期致力于信息无障碍。“所谓的信息无障碍,就是指信息能够让所有人都可以方便、平等地获取。这个所有人,就包括老年人,儿童和残障人。”坚持让盲人平等、自由地获取网络信息,杨永全不仅和团队开发出公益版读屏软件,还参与了对新浪微博、QQ、阿里旺旺、YY语音等的无障碍改造。

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的杨永全,在14岁时彻底失去了视力。但从小聪慧的他凭努力考上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针灸推拿学专业。在大学里,他第一次触摸到了电脑的主机、键盘,也第一次听到了来自读屏软件中语音库的声音。虽然这个声音机械、没有感情,但仍令他感到新奇。

“我们用电脑跟你们有什么区别?通过按键,光标指向某一个位置,电脑就会发出声音,读屏软件像说话一样把它读出来,我们听到之后就知道这是什么内容。”说着,杨永全操作着键盘上的快捷键登上微信,开始回复好友们的微信。

“你好!你在哪儿?你是干什么的?”杨永全回忆自己最开始学电脑是从收发电子邮件和QQ聊天开始的。“别人告诉我,你就按这个Tab键,再等一会儿再按几下回车,我们就死记下来。”但需要过关斩将的上网流程对盲人并不友好。

有时,杨永全会忘记密码,或者忘记进行到哪一步。长时间等不到熟悉的提示音,他就只好把电脑关机再重启。机房每小时收费一元,而登录QQ往往就需要10-15分钟。“有时候,刚登上去还没和人聊两分钟就要下线了。”使用电脑不仅带来探索新世界的欣喜,也伴随着一系列无法克服的痛苦和无奈。 

大学毕业后,杨永全回到家乡按部就班地开了一家推拿店,店名取自自己的网名”晴天”。渐渐地,不满足于聊天、看新闻,杨永全开始对编程起了兴趣,也对当时的几款读屏软件产生了想法。“我总觉得当时读屏软件功能还不够完善,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2008年5月份,想把读屏软件做得更完善的杨永全遇到了一位名叫“争渡”的网友。“争渡”是一个明眼人,也是一个程序员。盲人可以上网?这让他感觉新奇,读屏软件也充满着吸引力。在网络世界畅意交流的俩人一拍即合,决定开发一款新的读屏软件,由七八个盲人和一个明眼人组成的开发团队就此成立。

“我们的软件,响应速度要快,键盘一按必须要马上有回应;支持范围要广泛,盲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被初创的热情所鼓舞,团队不知疲倦地工作,负责功能策划和软件测试的杨永全也充满信心地向“争渡”提出需求。

但很快,这个年轻团队因为缺少开发经验,被迎面泼了一盆冷水。

“做了几个月,我们发现这其实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杨永全哂笑,如何兼容到各种各样的软件信息,或者说如何获取这些软件的信息输出,成为团队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

但解决这个问题,并没有简易办法。团队选择逐步进行,一个一个地解决。“需要接入的软件特别多,短期内也没办法全部实现。那我们就选择一步一步地走,从最常用的桌面、开始菜单,再到浏览器、QQ,逐步把它兼容得更全面。”

近3个月,团队的时间都被软件测评占据。杨永全回忆,有时一天测评的软件数量就有十几个,甚至晚上12点以前都没有睡过觉。最终在2009年的9月份,团队用“争渡”命名发出了第一个版读屏软件,并把价格定为650元,而在2008年前,读屏软件的价格在1400~1500元左右。

2009年10月,桌面端操作系统Windows7发布。因正在使用的读屏软件无法支持,肖佳开始接触争渡读屏软件,并成为了忠实用户。“刚好这个时候争渡读屏就出来了,很支持新的系统,并且一直在更新、不停地升级。”

用户数量不断增多,软件的功能也趋于稳定,杨永全和团队开始考虑推出免费的公益版读屏软件。“反对的声音其实挺多的,但是我们坚持认为这个软件对于盲人朋友就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所以应该有一个免费版本,让大家能够更容易地去获取。”

让所有人都可以方便、平等地获取信息,是杨永全一直倡导的信息无障碍理念。而“所有人”,就要包括老年人,儿童和残障人。

为此,2011年,争渡读屏多了公益版。对盲人来说,作为上网必需品的读屏软件从低成本变成了零门槛。

这时,福利琴无意中闯进了争渡家园的聊天室。凡是跟电脑有关的问题,她每发到聊天室里,总会有人快速给出回应,热情、有爱的团队成员们给福利琴留下了深刻印象。

像福利琴一样,争渡读屏成为更多盲人在网络世界里的眼睛,也让福利琴和杨永全从网络中相识相知,进而走到了一起。婚后,夫妻俩有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杨永全在店里和网友讨论软件升级和测试时,福利琴也在家里成了半个客服。

程序员的身份,让杨永全除了推拿医生,还多了一个职业认证。通过推拿帮顾客解决痛楚,这份成就感让杨永全觉得很有意义。但他不认为,推拿就是盲人可以从事的唯一职业。

近年,杨永全团队把重点转向了对office办公软件、音视频制作软件等的开发上。虽然对这些软件的需求比较小众,但有机会能够让盲人从事不同职业,杨永全觉得哪怕现在用户量很少,也一定要做。“我们做了之后,盲人朋友就可以跟明眼人同时一起工作。”

事实上,这也的确支持了不少盲人的就业。借助读屏软件,盲人可以从事编辑、客服、翻译、律师等职业。

肖佳,中国首位盲人美妆师,14岁时因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失明,现在从事美妆师和瑜伽师的工作,2018年,曾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她的故事”创业女性人物。对她来说,在读屏软件的帮助下,她可以完成公众号的排版、视频剪辑、新书写作......

目前需要读屏软件调整论文格式,完成尾注、批注等工作的中国首位盲人律师金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对他来说,独自出行打车依然会收到明眼人的“关心”,但这份关心的背后是明眼人对盲人真实能力和需求的不了解。“有时候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不是不仁道,只是不知道。”

最初,杨永全的推拿店也叫盲人推拿店,但后来他把“盲人”去掉了。“没有必要去突出盲人,我们其实需要什么?就是在环境能够支持的情况下,独立去完成一些事情。”

对杨永全来说,能够主动地、不受限制地去完成一些事情,是他们渴望的自由。而这份自由,网络世界刚好可以提供。“互联网让我们可以有机会,不需要在别人的帮助下很自然地跟外界进行交流。读屏软件是盲人通向互联网的一条必经之路,我们一定要把这条路为盲人朋友修好。”

目前,争渡读屏累计下载量超过百万,商业版用户也覆盖到了美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牟平台李振 唐茂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强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山东未来一周多晴好天气,气温逐渐回升

强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山东未来一周多晴好天气,气温逐渐回升

强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山东未来一周多晴好天气,气温逐渐回升[详细]
齐鲁网 2021-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