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诗画山东·探泉⑥|跳珠溅雪碧玲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4 19:3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正是一年秋意烂漫时,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济南的老城区内,坐落于泉城路旁的珍珠泉,在夕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珍珠泉泉水明净碧绿,清澈见底,泉中的一串串白色气泡自池底冒出,宛如万颗洒落的珍珠,晶莹透亮,迷离动人。正如清代王昶《珍珠泉记》所言:“泉从沙际出,忽聚忽散,忽断忽续,忽急忽缓,日映之,大者为珠,小者为矶,皆自底以达于面。”    

珍珠泉是济南的第三大名泉,因泉水涌出如万斛珍珠而得名。康熙曾数次来此游玩,写下《观珍珠泉》一诗:“一弘清浅漾珠圆,细浪潆洄小荇牵。”珍珠泉泉池呈长方形,四周围砌雪花玉石栏杆,岸边杨柳轻垂。池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

珍珠泉泉水向北经百花洲后注入大明湖。顺着水流方向,沿路行走,便能在公园一角寻到一处极为隐蔽的小泉池,名为九角泉。九角泉因泉池护栏有九角而得名,和其他泉水不同,它南北侧各有一口,这是珍珠泉泉水流向大明湖的必经之地。远处听闻,奔流的泉水轰鸣如雷,泉池呈一半舒缓一半湍急之势,九角泉与珍珠泉在此融汇,成为珍珠泉泉群中别具特色的景致。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实习生 裴思玥 高雨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