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防汛日夜坚守!每天巡堤要走20多公里,吃住都在没有水电的临时帐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9 19:3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9日讯 连续多天的降雨造成了黄河平阴段水位上涨,当地迅速成立防汛应急队,连续10天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

10月8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平阴北大门收费站,看到黄河水已经冲到了收费站内。据周围的村民介绍,目前当地水位比平时要高出近三米,黄河浮桥也已经拆除,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当地成立了黄河防汛应急队,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平阴县榆山街道博士管理区辖有8个村,每个村都设置了黄河大堤防护段,由村干部带头执勤巡查。刘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其超9月30日下午接到命令后,立即组织全体村干部和村民到黄河大堤防守,值班巡逻检查,并组建了50人的黄河防汛应急小分队,每天在黄河大堤上巡逻检查。“前几天下雨路不好走,比较泥泞,需要穿上雨衣,穿上靴子,两个小时巡查一次大堤。我们村的巡查路段是1600米,每天要走20多公里,三万多步。”

不仅如此,在堤坝上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没有水,没有电,王其超和应急队员吃住在这里,应急灯更是24小时不离手。在坝上巡逻的过程中,也是吃了不少苦头。

“天气比较冷,还下着雨,正好我也没有穿靴子,穿着球鞋,围着这个坝转了一遭回来以后,身上鞋上全是泥,冻得都快站不住了。”

连续的降雨也给他们的防汛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水位一天天上涨,为了保证大堤安全,王其超还组织村民仅用了两天,就建成了一个长约50多米的“第二堤坝”。

“堤坝大约五米宽,一米半高。原来这个地方比较低洼,这里如果出现险情,我们整个的黄河大堤的防守就白防了,这么多人防洪,功夫就都白搭了,所以必须尽快把它建起来,筑起这个坝以后就能防到高水位七千八千立方米每秒都没事。”王其超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

这位60后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位退伍老兵,防汛工作对于他而言,就像军人上战场一样。“我们到了黄河大堤上,就等于上了战场上。我们的责任是不能让大堤破了,不能让黄河水淹了老百姓的庄稼,给老百姓造成损失,所以我们要坚决守在这里,不能打败仗。”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王源 平阴台 孙其秀 何爱华 王建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阵风7级!济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明天大部分地区有4~5级北风

阵风7级!济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明天大部分地区有4~5级北风

阵风7级!济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明天大部分地区有4~5级北风[详细]
齐鲁网 2021-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