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民事检察数据公开|今年1至8月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614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30 19:4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0日讯 今天,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1至8月全省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山东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杨红光介绍了在民事检察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杨红光介绍,进入检察环节或申请检察监督的各类民事纠纷,都是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个个具体实际的问题,也是当事人最“急难愁盼”的问题。近年来,民事检察部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坚持推动民事检察职能更好服务民生,为促进司法公正和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持续加强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工作

生效裁判监督是民事检察的传统业务和基础性工作,也是做实民事检察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民事检察部门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统筹抓好办案规模与质效相统一,在监督精和监督准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对不服法院民事生效裁判的各类案件办理工作。今年1-8月份,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614件,同比上升26%;检察机关同期审结4319件,经审查后向法院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680件,法院已经采纳或再审改变原裁判401件。持续抓好为期两年的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两年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及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467件,其中,对涉及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953件,法院再审已改变或采纳监督意见643件。如青岛检察机关在办理付某凯等15人“套路贷”涉黑恶犯罪案件时,发现付某凯犯罪团伙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专门从事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采取让借款人、担保人签订双份借款合同、虚假借款合同等手段虚增债务,涉嫌虚假诉讼。检察机关经审查后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该建议并裁定撤销了原审民事判决,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深化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民事强制执行问题高度关注。检察机关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依法、主动履行对民事执行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的职责,不断深化执行监督工作。今年年初,省检察院积极指导各市级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终结本次执行、涉弱势群体等专项监督活动,1-8月份,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325件,同比上升53.06% ;同期办结2206件,提出检察建议1738件,同比上升58.43%,占审结数的78.79%。法院已采纳1260件,同比上升57.7%。

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己任,坚持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实践中,许多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由于法律知识和诉讼经验欠缺,不会维权或无能力提起诉讼,在此情况下,检察机关应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愁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近年来,我们坚持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用行动践行初心,努力把一件件弱势群体揪心的“小事”办好、办实。1-8月份,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3825件,同比上升46.95%。支持起诉3520件,同比上升49.98%,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951件,同比上升38.7%,占支持起诉案件数的55.4%。如济宁检察机关办理的王某伟、王某传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2006年11月,王某伟、王某传二人承包某办公楼顶贴瓷砖工程。工程完工后,该公司未及时结清7000余元欠款。10多年来王某伟、王某传不断地索要,并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万般无奈之下,二人于今年3月向县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7000余元的报酬数额虽然不大,但二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依靠贴瓷砖打工为生,属于弱势群体。检察机关积极引导当事人正当维权,协助当事人补强证据,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今年4月26日,在检察机关与法院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欠款当日得到清偿。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丨山东全力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这些举措走“心”了

政能量丨山东全力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这些举措走“心”了

近年来,山东频繁在人才政策上持续发力,通过创新人才招引、培训模式,打造人才服务平台,成为高质量人才的“集聚地”。[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