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 | 聚焦开发区: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克服成长中的烦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30 11:3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0日讯 两条断头路12月底前完工、科技创业园奖补资金一周内落实到位、生物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年底前投入使用……11场国家级开发区专题问政过后,近60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相继化解,山东20多家国家级开发区发展迎来新气象。

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重要经济增长极,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事关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开发区要当好“特战队”,按下开发区改革“快进键”,全面推开已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

2021年5月,《问政山东》栏目推出国家级开发区专题问政,聚焦开发区在推进双招双引、外资外贸、项目建设中,在打造人才高地、搭建创新平台、培育产业生态中面临的问题,力求把问题和产生原因搞清楚弄明白,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1984年,国家设立首批开发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其中。30多年来,我省国家级开发区数量已经壮大到了29家,从中培养了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和科技巨人企业。2017年,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率先复制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新时期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主业不突出、产业链不完善,是制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问题。临沂经开区花大力气引进了奔腾激光,并配建了一处占地236亩的智能智造产业园,但园区至今只有这一家企业,缺乏产业配套,导致作为龙头企业的奔腾激光发展举步维艰,亟需经开区在招商引资上做好前期规划和后期的配套;烟台经开区光电产业、机械装备产业链链条和配套不完善,导致企业产能受限,运行成本增加,影响了企业发展壮大……

山东省委要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紧盯链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做好产业配套。针对专题问政发现的问题,临沂经开区和烟台经开区立即研究部署整改,制定了更加精准的招商优惠政策,并设立了专项支持基金,加快促进形成产业集群。

(问政节目结束后,临沂经开区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并赶赴现场,督导整改。)

目前,临沂经开区激光产业园新签约4个项目,10月底前入驻激光产业园,还有十多个项目正在洽谈;烟台经开区梳理了以光学传感、化工新材料、消费电子等10条产业链,形成了以管委会领导为链长,相关部门任成员的产业链发展机制,做大做强产业链有了新的抓手。

基础设施建设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外部重要环境,抓好了可以为开发区发展积蓄能量、增添后劲,而建设滞后则可能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在专题问政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开发区随着企业数量的急剧攀升,路、水、电、汽的供应上出现不该出现的问题。

在青岛高新区,有一条主干道叫华中路,迟迟没有打通,影响了企业员工的通勤;当地新建的公交枢纽--新韵路交通枢纽站建设完成一年多一直没有启用,给企业发展和员工出行造成了影响;在淄博高新区,山东希瑞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设备急需解决高压电专用线路,企业难以扩大规模;日照经开区拥有全省唯一一家生物化工专业化工园区,其中的企业却反映,产业园的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有些滞后,正在建设的污水处理厂进度缓慢;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不少企业反映,长期存在的工业蒸汽供应不足问题,让他们非常苦恼。

  

企业通不上汽,如何更好的发展?招引来了企业,道路却坑坑洼洼,建设怎么能够提速?在专题问政现场,几家开发区管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直面问题,现场表态加速整改。 

目前,华中路已经完工通车,公交枢纽也已启用,高压电的问题已经接入,污水处理厂和工业蒸汽的问题明年初都能够解决。在回访时,企业表示管委会立知立改的作风,增强了他们在当地发展的信心、决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当前,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了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很大程度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个别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在落地时还存在堵点,有些地方对待以往出台的与招商引资相关的优惠政策也存在不连续、不稳定的问题。企业是经济的主体,稳经济就稳企业稳发展预期。

在开发区专题问政中,栏目聚焦政务服务软环境,反映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重新认证后,证明文件发放慢的问题,发证过程长达五六个月,影响了企业的使用;反映了泰安高新区、德州经开区人才创业启动资金、奖补配套奖励等多项政策没有及时兑现的问题。节目播出后,省科技厅牵头研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备案问题,承诺10个工作日内完成证书印制,20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企业,泰安高新区、德州经开区立即研究整改方案,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拖欠的500多万奖补资金全部发放到位。

“亩均论英雄”是当前地方经济治理的深刻变革,是破解要素制约、转换发展动能、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开发区起步到现在30多年间,区内有的企业经营遇到困难,有的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资金链问题,有的园区建成后难以适应市场的变化等,都会造成土地闲置或者低效利用。开发区专题问政节目中就反映了枣庄高新区昂立大厦建成十几年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的问题,报道了济南高新区创新工场园区、卫星产业园、无人机产业项目存在建成后成为仓库问题,也反映了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一项目长期烂尾,严重影响当地改革开放发展形象的问题。

提高“亩产效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对缩短产业结构调整周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全面开展用地效益评价,同时也要深化完善综合评价体系,强化落实奖惩激励举措,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等措施,完善用地、用能、环境等要素分配与亩产效益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要素资源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最大限度保证各类用地尤其是园区和各产业平台用地的产出效益。

在节目中,济南、青岛、威海、枣庄等地的相关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并成立了专门的专项推进小组,剖析研究历史原因,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规模集聚,促进工业用地利用效能提升,助推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开发区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动力结构、能源结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要走在前列,而在发展中坚持产业和城市互动共兴,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也不能忽视。

临沂高新区软件园的多家企业反映,由于园区附近缺少人才公寓,招聘人才和留住人才成为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威海临港经开区产城融合推进不够理想,生活配套服务匮乏甚至影响到了企业发展,亟需政策引导加以完善等等,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专题问政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针对人才公寓短缺问题,临沂国家高新区成立工作专班现场督导,要求对符合入住条件的在职人才,通过科技公寓空闲房间进行安置;下一步将结合科技人才港建设,加快完善专家公寓、人才公寓、职工宿舍等各类配套服务设施,为人才打造更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针对有产无城留不住人的问题,威海临港经开区成立服务业整改工作专班,研究解决方案。临港文化中心计划于9月29日正式营业,威高广场、家家悦超市等项目年内启动装修、明年营业;同时,还将有生活馆项目、国际品牌酒店、准五星级酒店等项目在两年内建成使用。威海临港经开区将通过提升服务业,推动产业和城市更加良性互动。 

闪电新闻记者 田进 珊珊 文陆 美珠 菁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婚新装、汰旧换新、假期出游看过来 苏宁易购国庆补贴出炉!

新婚新装、汰旧换新、假期出游看过来 苏宁易购国庆补贴出炉!

苏宁易购年内规模最大的一场家电家装购物节全面开启,引爆国庆档。[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