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明天起天气逐步转晴,省气候中心:紧急排涝,组织人工抢收抢晒玉米等作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8 20:5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8日讯 今天,山东大部分地区天气阴有小雨,29日,全省将多云转晴。山东省气候中心表示,降雨过后要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抢收抢晒秋作物。

从9月24日开始,山东持续出现强降雨,多地降下暴雨大暴雨。强降雨导致一些地方农田产生积水,农作物不能及时收获。积水严重的地方玉米植株枯死并产生了倒伏。目前,各地正加紧排涝,并组织农技专家指导秋收秋种工作。

“对于发生倒伏的地块,为了避免水浸变质,要尽早收获,实在无法收获的,要把三到五株玉米绑到一起,使玉米进行直立,促进水分散发,减轻霉变。”冠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艺师孙延辉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除了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大棚蔬菜也需要加强田间管理。诸城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王德高认为,大姜、秋白菜、萝卜等一定要及时排涝,并减少田间操作,“比如打叉、抽老叶等就不要做了,因为在阴雨天,这些活动造成的植株伤不容易愈合,给病菌侵入带来可乘之机。”

山东省气候中心表示,29至30日,全省大部地区天气条件改善,有利于秋作物收获晾晒,但受前期降水影响,大部地区土壤仍过湿,不利于机械化秋收作业。建议及时清理沟渠,抢排田间积水;同时,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抢收抢晒秋作物,有条件地区加强人工烘干措施,防止腐烂或霉变。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