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读“足迹密码”的人刑侦警察吴洪湃:从警37年 编著12万字学术著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3 17:0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政法英雄,忠诚卫士!今天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会上,4位山东政法系统的英模典型围绕“致敬政法英雄,争做忠诚卫士”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见面会上,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警务技术二级主任吴洪湃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1984年,吴洪湃从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毕业,分配到省公安厅刑科所工作。大学毕业时,吴洪湃便与同学相约,将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努力拼搏,力争为后人留下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工作后,当看到现场指挥员因缺少办案线索影响办案进程而焦虑的心情,吴洪湃暗下决心努力工作,为侦查破案服务。

从警37年来,吴洪湃先后从事痕迹检验、理化检验、指纹自动识别管理等刑事技术工作,在每个专业都有所收获。其中两项课题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六项课题分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多次应邀为全国性刑事技术培训班授课,培训全国各地学员600余名。在足迹检验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带领课题组编著12万字学术著作《理论足迹学》,破解了困扰刑事技术的难题,被警界同行称为解读足迹密码的人。

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组织上给予的一系列荣誉,对吴洪湃来说是动力,更是鞭策。“我一定将创新、实干、勇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像狙击手一样守好阵地,不断扩大战果,用科学技术更好地服务基层一线实战,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留下刑事科学技术人忠诚而闪光的足迹!”吴洪湃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