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 | 济宁任城:升级改造暖人心 老旧小区绽新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2 20:0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往主要依赖政府投入。近几年,济宁市任城区积极拓展投资渠道,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探索出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创新模式。

康桥华居小区是个建成20多年的老旧小区。居民们反映,别看现在环境变美了,一年之前,小区还是一副脏乱差的模样。

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任城区创新大片区统筹平衡、小区自平衡、跨片区平衡、政府引导多元化投入的4种模式,引入社会企业参与改造运营。康桥华居小区就是跨片区平衡模式的直接受益者。

济宁市任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旧改办主任孟凡景介绍说,这个项目是由6个小区组成的,和小区外面的两处平衡资源,进行了一个项目的平衡。任城区用的是4栋征而未拆的住宅楼,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任城区把它装修,改造为限价的租赁型住房。

具体操作层面,任城区授权区属企业济宁创展置业有限公司,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主体,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北京愿景集团参与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同时利用周边的闲置宿舍楼、厂房等资源,向银行申请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贷款,在弥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的同时,用于建设经营性资源。

北京愿景集团济宁区域负责人程送海介绍,愿景集团和任兴集团的创展置业成立综合运营平台公司,对平衡资源进行运营,运营产生的收益,用来还本付息。

周边闲置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换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老旧小区从内到外都进行了升级改造。

孟凡景表示,任城区实现了强电老化线路的更新,另外也对通讯线路进行了下地改造,再一个就是雨污分流,这几项都是基础类的,是居民之前想改也改不了的一些项目。

文化小区采用的是自平衡模式,在小区改造时,由于供电、通信等部门也同步进行了提升改造,资金缺口相对比较小,任城区住建部门就在小区内部寻找可利用资源,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形成可持续的收益。

孟凡景还介绍,比如说建了一个150多平方的社区食堂,下一步有一个200平方的书吧和小超市,这样总的平衡资源的面积大约应该有500多平方,通过20年的长效运营来反哺改造的资金不足。

通过两年的成功运作,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逐年增加,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由“民生工程”向“发展工程”的转变。

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书记于胜涛介绍,去年以来,任城区已经完成了11个组团小区的改造,涉及的面积接近80万平方,受益的群众9000多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根据实际情况,下一步任城区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再完成40个小区的改造项目,受益的群众将会达到2万多户。

闪电新闻记者 柴明 吴峰 编辑 王菁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