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威海临港经开区土地低效利用 最新:月底前开建供应链仓储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9 13:5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国家级经开区是投资兴业的沃土,土地资源弥足珍贵,要做到集约高效利用。9月16日《问政山东》节目反映,在威海临港经开区台湾路与台北路交界处的威海华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空空荡荡,企业多年不生产,土地一直闲在那儿。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厂区共占地32401平方米,最初是做工艺品加工项目。由于经营困难,2012年5月15日,公司计划转型生产润滑油增效剂、汽柴油增效剂等系列产品,但是一直没有启动。现在,公司常驻人员不到10人。今年8月,威海华拉利能源科技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又改成专用化学产品销售。 

前期采访时,威海华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问政记者,前期公司想做的润滑油项目不太好做,也一直没做起来。“实际上也着急,想找合作的,也想转行,但是接手的人很少 。”
《威海市区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将项目停产、半停产或者厂房长期闲置的国有建设用地应认定为低效利用土地。为什么这个地块处于低效利用的状态会长达近十年之久呢? 对此威海临港区管委会商务局招商科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在招引的过程中,还是存在对项目的研判不准,最后导致在后期的运营不是很理想。

“在这个后期市场分析过程中,我们的确存在这样的短板 。” 威海临港区管委会商务局招商科负责人在采访时告诉问政记者。据悉2013年11月,威海临港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区域内的产业发展重点定位为新材料及应用、机电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那么,这个当初因招商引资研判不准导致土地低效利用的项目也明显不符合当前的产业规划要求,相关部门是如何处置的呢? 
“ 招引这么一个项目不容易,企业也积极寻找转型升级,企业也寻求盘活,寻找合作伙伴,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一直把这个项目推在前面,作为一个新项目用地的备选。“威海临港区管委会商务局招商科负责人表示,之前他们也帮着介绍了六七家企业,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达成合作意向。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在仍然想把盘活企业作为首选,但是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土地市场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要求,对于低效利用的建设用地,应采取限期开发、依法转让、协议收回、兼并重组等方式处置。  
 ”早在2014年,后来2016年,2018年我们先后三次找到他们企业负责人,他们也说存在种种困难。“威海临港区管委会建设局国土规划管理科负责人表示,他们也督促企业赶紧投资开工建设,约谈过他们负责人,但最终都没有实质进展。 

针对《问政山东》栏目反映的问题,节目直播后当晚,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当地各部门要严肃对待,坚决按时整改到位。会上,成立闲置项目整改工作专班。9月17日下午,整改工作专班赶赴厂区督导整改。
现场,项目合作方正在组织几台挖掘机和施工车辆清运地表杂草和石头,将地面恢复平整 。针对威海临港经开区招商研判不准,土地低效利用的问题,闲置项目整改工作专班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靠上去,拉出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坚决按时整改到位。预计相关地表清理工作一周之内解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地已成立专项推进小组,片中项目盘活涉及的涉法涉诉难点问题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司法诉讼问题已妥善解决。当地与意向企业深入洽谈,目前已经与威海广鸿源供应链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计划月底前开工建设,新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将新建3.5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和数字化智能仓储中心。

”我们将来作为一个新型的服务产业,我们的资金已经全部到位了,施工单位和我们签订的协议是6个月,也就是说到明年三月份,主体要全部完工。”威海广鸿源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威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计划明年四月初投入使用。

威海临港经开区管委会要求严把招商引资、择商选资关口,对已有的闲置项目分门别类采取措施,最大程度避免长期闲置项目的情况发生,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
“我们将对开发区内闲置项目进行全面地梳理,一周之内 拿出综合化解的处置方案,分门别类地处置项目。”威海临港经开区商务局局长林华栋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对于有意愿继续投资的项目,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政策,加快项目的进展,对于无法盘活的项目,当地计划土地收储,规划再利用。“对于能盘活的项目,我们是给予接手的新企业一定的扶持政策,帮助新老企业搭建无障碍沟通的桥梁,尽快盘活利用。”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微视频丨终于等到你

微视频丨终于等到你

[详细]
齐鲁网 2021-09-19
菏泽和聊城局部已降暴雨!今天到明天鲁西北和鲁中北部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菏泽和聊城局部已降暴雨!今天到明天鲁西北和鲁中北部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菏泽和聊城局部已降暴雨!今天到明天,鲁西北和鲁中北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9-19
18日0时到19日0时,山东大部分地区降小雨,菏泽、聊城局地监测到暴雨

18日0时到19日0时,山东大部分地区降小雨,菏泽、聊城局地监测到暴雨

18日0时到19日0时,全省大部分地区降小雨,菏泽、聊城局地监测到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