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 | “碳排放权”可抵押 解企业燃“煤”之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7 20:0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山东易达热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平邑县唯一一家热电企业。从1995年建厂以来,一直肩负着为全县工业企业用气和为冬季居民供暖的重任。前几年,由于设备老化,环保要求升级,企业排放不达标。

为节能减排,从2017年开始,易达热电拆除了原来能耗高、排放高的发电机组,投资11亿元在平邑经济开发区温水园区建设东城供热中心热电联产项目。山东易达热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经理孙宗华表示:新机组投用之后,他们的发电标煤耗下降了40%多。达到了每千瓦时170克到180克。处于全国同行业的领先水平。

虽然新设备、新技术有效降低了这个老热电企业的“两高”指标,但持续高强度的投资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眼下正值供暖储煤的关键时期,储煤仓库里现有储煤仅有2000吨左右,而一个供暖季需要煤炭20万吨,亟需从银行贷款。就在企业筹措供暖储煤资金一筹莫展之际,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碳排放指标开始明码标价,企业手中的碳排放权有了价值衡量。于是,易达热电便将企业22万吨的碳排放权作为质押物,向日照银行临沂分行申请了2000万元的贷款额度。山东易达热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杜中军表示:碳排放权原先对他们企业来说就是一个数字,现在就是能够去抵押能够去交易,相当于增加了他们的资产,对他们企业经营有很大的帮助。

日照银行是全省首个推出碳质押贷款业务的银行,银行方面表示,应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金融政策支持,引导企业重视碳排放权,激励企业更科学的管理碳资产,提高绿色生产能力。于是,日照银行便把碳排放权作为抵押物,向企业发放了这笔贷款。

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仅对电力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开放,未来将会有更多行业、企业参与其中,主动优化资源配置。山东易达热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杜中军表示:无论是碳贷款还是碳交易,对企业来说,应该算是一个政策利好。可以倒逼企业技术革新,设备更新,促使企业能够主动去减碳的排放。

闪电新闻记者 刘宝 宋小龙 编辑 王菁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秋节天气预报出炉!山东这些地方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中秋节天气预报出炉!山东这些地方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中秋节天气预报出炉!山东这些地方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