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无糖饮料的后方市场,山东当之无愧地站上了C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7 15:4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无糖饮料成为饮料市场的“新星”,在满足大众甜味需求的同时,这些产品带来的负担相对较小。更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市面上能买到的无糖饮料,绝大多数都和山东有关。在这场“甜蜜”背后,是一条由山东企业领跑的赛道。

无糖饮料的“甜味秘方”——赤藓糖醇

在各大商超,标注无糖或标注“0糖0卡”的新型饮料,能量显示为0,但甜度毫不逊色,可谓解馋不长胖。而对比配料表,不难发现,甜甜的无糖饮料都有一剂共同的配料——赤藓糖醇。它是一种被国家卫健委建议能量系数为0 kJ/g的糖,但甜度能达到蔗糖的60%-80%。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程振倩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在进入人体后,大部分赤藓糖醇可以进入血液循环,少量直接进入大肠。进入血液的赤藓糖醇不能被人体的酶消化分解,“这种独特的代谢特征可以通俗表达为,赤藓糖醇带来甜味的同时,带来的热量是非常低的。”

带着“无糖”的标签,赤藓糖醇走进大众视野。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全球的赤藓糖醇供应市场中,最集中的产地在山东。

山东:全球赤藓糖醇的最大生产地 

“你在超市随便拿一瓶无糖饮料,百分之五十甚至更大的概率,你能喝到保龄宝生产的赤藓糖醇”,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霞笑着告诉记者。位于山东禹城市的保龄宝是一家深耕功能配料生产二十多年的本土企业,赤藓糖醇是它当下最抢手的产品。

早在2003年,这家企业便瞄准了赤藓糖醇“无热量”的特性,建设了一条崭新的生产线,让赤藓糖醇在国内首次进入工业化生产的时代,也让山东率先挤进了无糖市场的供给赛道。可随后,这条生产线却度过了长达十多年的低迷期。

因为市场认可度低,需求量小,赤藓糖醇仅有的订单局限在国际市场。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四工厂厂长于志欣回忆道:“当时就是半年生产,半年停产,很难受。”

在当时,与其他糖醇类产品相比,赤藓糖醇的生产过程完全依赖生物发酵,生产周期达到130个小时以上,而产出率还不到50%。再加上电耗、能耗等成本,赤藓糖醇的价格高出其他糖醇产品至少50%。从效率下手降成本,成为破局的第一思路。

提效率研专利 11年探索扭转市场局面

从生产线建成开始,保龄宝就开始联合中国发酵食品研究院和一些高校,持续不断地进行菌种优化和流程改造。“熬夜加班都是家常便饭”,于志欣表示:“那时晚上12点开会都是正常的,最终也实现了将生产效率从40%提升到60%。”

效率提高让赤藓糖醇的生产成本压缩了35%-40%,就在销售局面慢慢打开的时候,2011年,一笔加急运送的订单却被大洋彼岸退了回来。

李霞至今对当时的场面印象深刻,“我们的产品坐着飞机去,坐着轮船又回来了”,原因是因为结块。“早期的时候,赤藓糖醇有结块的问题,一旦结块就不能使用了,这也是当时整个行业内面临的难题”,李霞说。

在2011年,赤藓糖醇的生产企业已逐步增多,位于滨州的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其中深耕了4年。联合同行业企业、科研院校等机构,保龄宝开始探索不结块的办法。在大量的实验基础上,一种防止结块的陈化仓装置被探索出来,它可以有效缓解糖醇类产品的吸潮性和黏连性,并在2014年并获得国家专利。在进入机器化生产11年后,保龄宝的赤藓糖醇产品终于开始扭亏为盈。

发挥领先优势 继续深耕下一代代糖产品

李霞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赤藓糖醇明显地进入供不应求的状态是在2019年,根据沙利文研究院数据,至此,保龄宝和三元生物两家企业的赤藓糖醇总年产量,占据着全球51%的市场,而近两年,这一数字还在继续扩大,山东当之无愧地站在了这一产业的金字塔尖。把握赤藓糖醇发展的风口,企业也在进一步谋篇布局。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怀祥表示,在做好当下赤藓糖醇需求的供应以外,企业也在积极谋划下一代的代糖产品——阿洛酮糖,并建设功能糖数字化的高端项目,“我们也想继续发挥为中国食品大健康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耿琰  禹城台  张宁 马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