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招商研判不足 土地低效利用 威海临港经济开发区:项目有望很快盘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6 21:0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9月16日,《问政山东》播出第112期,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受问政。在威海临港区台湾路与台北路交界处,有一片空空荡荡的厂房,没有任何生产的迹象。

据厂区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厂区为威海华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共占地32401平方米,最初是做工艺品加工项目。由于经营困难,2012年5月15日,公司计划转型生产润滑油增效剂、汽柴油增效剂等系列产品,但是一直没有启动。现在,公司常驻人员不到10人。今年8月,威海华拉利能源科技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又改成专用化学产品销售。

威海华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润滑油停产了几年了,经营困难。厂方找了很多企业求合作,但是想接手的人很少。

《威海市区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将项目停产、半停产或者厂房长期闲置的国有建设用地应认定为低效利用土地。为什么这个地块处于低效利用的状态会长达近十年之久呢?

威海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商务局招商科负责人也承认,前期在招引的过程中,对项目的研判不准。在后期市场分析过程中,也存在短板。

2013年11月,威海临港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区域内的产业发展重点定位为新材料及应用、机电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那么,这个当初因招商引资研判不准导致土地低效利用的项目也明显不符合当前的产业规划要求,相关部门是如何处置的呢?

威海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商务局招商科负责人介绍:“招引这个项目不容易,企业自己也积极寻找转型升级。管委会也帮着介绍了六七家企业,但是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达成合作意向。”

根据经开区商务局的说法,他们现在仍然想把盘活企业作为首选,但是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土地市场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要求,对于低效利用的建设用地,应采取限期开发、依法转让、协议收回、兼并重组等方式处置。主管部门是否有进一步的措施呢?

威海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建设局国土规划管理科负责人还说:“2014年、2016年、2018年,管委会曾先后三次约谈该企业负责人,督促他们赶紧开工建设。”

在问政现场,威海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强表示:“这个项目,管委会一直没有放弃。开始企业想通过自身的实力来转型,但是一直不成功。后来,管委会又帮助洽谈几家新的合作伙伴,现在已经有意向企业双方洽谈得非常好。原先存在的一些涉法涉诉方面的问题,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个项目有望很快盘活。”

闪电新闻记者 老客 夏华 王菁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让山东舞台艺术走向全国!100多家演艺机构齐聚山东对接洽谈优秀舞台剧目

让山东舞台艺术走向全国!100多家演艺机构齐聚山东对接洽谈优秀舞台剧目

让山东舞台艺术走向全国!100多家演艺机构齐聚山东对接洽谈优秀舞台剧目[详细]
齐鲁网 2021-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