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山东舞台艺术走向全国!100多家演艺机构齐聚山东对接洽谈优秀舞台剧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6 20:5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9月16日至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打造“文化的盛会、群众的节日”,开幕式当天,第二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奉上缤纷多彩的“文旅演艺大礼包”,包括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主题论坛、山东旅游演艺研究院揭牌等,开辟出全方位、多角度的文化产品供给新形态,以丰富展会亮点特色,提升文旅博览会影响力,推动山东省演艺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毕司东;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剧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文鹏;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山东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剑;山东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解东等领导出席活动。

进行优秀剧目集中展演  打造不落幕的舞台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在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主题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已经成为展示山东省乃至全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的举办,不仅是本次博览会亮点板块之一,也搭建了全国演艺集团、重点剧场、优秀舞台剧目交流的平台,创造了舞台艺术作品“走出去”“引进来”和剧目交易的新模式。

站在全球文旅发展的舞台,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演艺集团主办,将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设会场展演、线上展播、主题论坛、项目推介、参观考察五大板块;线上打造“云上舞台”,在“齐鲁云剧场”视频平台上线“优秀舞台剧目线上展播”专题活动,确保线下活动“场场都精彩”的同时,打造“云上舞台”,展示近年来省内外优秀舞台剧目成果。

此次的精品剧目推介中,包括国家京剧院、中央歌剧院、各省直文艺院团、开心麻花等在内的共计36家艺术院团、演艺机构参与,旨在搭建演出供给的服务平台,通过剧场院线、演艺联盟集约化采购的方式,以更优惠的价格为观众呈现更多优质的剧目。本次推介会项目种类涵盖音乐会、音乐剧、话剧、戏曲、曲艺、儿童剧等,市场反响好的各IP剧目也将亮相。为做好优质演艺项目“引进来”以及省内高水平剧目“走出去”搭建展示推介平台。

记者了解到,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展会聚合资源、交流信息、促进投资的平台作用,突出项目招引层次,注重经济效益,强调市场化运作,重点聚焦项目推介功能,加强专业采购商邀约。

共有来自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全国七大剧院院线联盟单位、华北剧院院线联盟副会长单位代表以及全国各大演艺集团、知名演艺机构、重点剧场;省内文艺院团、山东剧场院线成员剧场负责人等100余家演艺相关单位共计约200余人参会,结合剧目展演、项目推介环节,促进项目合作洽谈、推动项目对接落地,现场集中签约,打造剧目交易新模式,为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交上一份圆满答卷。同时筹备2022第六届全国剧场大会(济南),让剧目的精彩在济南延续。

举办旅游演艺高质量发展论坛  打造文旅发展新格局

在16日当天下午,来自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演艺分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以“剧场的多业态发展路径、后疫情时代旅游演艺创新”为主题,为新时代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上,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专家学者们对“后疫情时代”下的旅游演艺创新发展路径进行了分析。立足人文视角,深入探讨旅游与演艺融合创新对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力驱动;山东演艺集团以红色话剧《微山湖》为例,分享了通过打造文旅演艺IP,多维激活经济的新发展模式;同时围绕剧场的多业态发展路径,从旅游演艺角度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创新实践分享。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们还共同探讨了剧场的多业态发展的建设与旅游演艺文旅融合发展的良好趋势,分享了后疫情时代的文旅产业发展成果。

在共同论道精品演艺与文旅产业融合的创新发展的同时,论坛的专家、学者还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对接签约,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等4所高校和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迷笛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双方在艺术、学术、人才、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在艺术创作、科研合作、人才培育、平台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合作。与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演出剧目与院线资源优势,在优秀剧目引进和推广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巡演项目采购、演出安排与宣传等方面的合作机会,共同致力于打造适合山东市场的优质剧目,丰富山东演出市场剧目品类,提高剧目水平;在文化旅游方面,双方联合打造“旅游+演艺”新模式,为景区、企业、城市策划创排旅游演艺剧目。

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互补,为未来更好的助力山东乃至中国文旅产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行动。以旅游演艺为抓手,通过提升旅游演艺产业市场格局,助力更多文化旅游企业搭载旅游演艺的战略东风腾飞远航,为引领文旅产业的综合发展转型注入澎湃动力。

成立山东旅游演艺研究院,为山东旅游演艺打造“地基”

为贯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旅游演艺的要求, 9月16日下午,山东演艺集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共同筹备成立了山东旅游演艺研究院,旨在规范市场运营,推动行业发展,搭建山东旅游演艺产业的学术研讨平台。根据规划,研究院将针对旅游演艺的项目打造、产业发展与传播推广等事务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应用、培训活动,并将为山东城市品牌推广、旅游企业提供智库服务,努力推进山东旅游演艺事业繁荣与规范,共同促进山东旅游演艺市场有序融合发展,为山东旅游演艺打造理论和人才的“地基”。

据了解,山东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剑担任研究院院长,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文化旅游创作委员会主任韩生等10人成为研究院首批智库专家。今后,研究院还将邀请国内、省内一批从事旅游演艺产业理论研究、管理实践、营销策划等研究领域的专业人士和知名高校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机构、企业界精英,担任该院的智库专家。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致力于与山东文旅事业的健康发展,山东演艺集团是中国传统文化守望者、齐鲁故事讲述者,多年来深耕齐鲁文化沃土,打造了诸多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富有创意的精品力作,组成了强大的精品演艺矩阵,让山东文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人们直观了解齐鲁文化、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此次山东旅游演艺研究院的成立,融合了“文化+旅游+科技”的诸多特点,通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衍生品开发,丰富旅游演艺业态,让齐鲁文旅发展的步伐更为稳健。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