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有产无城留不住人 威海临港经开区:引进服务和项目 尽快让企业员工安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6 20:2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12期,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受问政。

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威海临港经开区成立之前就已经入驻的老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必备通勤班车。一到换班或上下班的时间,他们厂区往往是十几辆班车扎堆出入。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不少工业企业入驻经开区,但由于周边缺少为居民生活配套的商场、超市等服务业,导致这里留不住人,外来员工基本下班就离开。有一位企业员工说自己住在荣成,每天光在班车上就得两个多小时。当地居住的群众也反映,经开区一到晚上就变得空空荡荡。

企业负责人还反映,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业配套不完善,除了满足不了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企业的一些商业活动也会受影响。

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有些商业活动,目前还都是定在市里面的酒店,因为这里缺乏大型商业酒店,客户也觉得奇怪。临港离飞机场距离比较近,有时候在这里吃完饭,把客户送回市里酒店拿行李,然后再到机场,这样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威海市“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高商贸、住宿、餐饮等传统产业品质,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相比之下,临港经开区的服务业明显滞后了,该怎么提升呢?

对此问题,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服务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经开区目前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可能发展前期的时候,管委对服务业这块重视程度确实不够。”

在问政现场,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强表示:“相对于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服务业确实是滞后了。威海市委、市政府对服务业发展非常重视,提出了高品质、多样化发展目标。具体到临港,建设成幸福之城,这是我们的目标。让职工能够安居在临港,不再每天奔波在上下班路上,让企业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也让百姓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服务。现在,一系列服务正在开展,有几个项目正在落地、建设之中,相信不久将来,我们能看到一个美好的临港。”

闪电新闻记者 子午 王炎 美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