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产业链招商面临“断链、短链” 烟台经开区:设立总链办 为企业排忧解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6 20:1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国家级经开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龙头,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在这方面,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也有两家企业反映,他们的产业链条至今还没有接起来。

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集成电路、特种芯片及传感器设计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2009年入驻烟台开发区,已经从百人团队发展到1500人,拥有752项自主知识产权。尽管掌握了核心技术,但配套产品——结构件和组装件在烟台本地很难获得。企业每天产能1000件左右,在极端状况时只能生产2件产品。

为了发挥睿创微纳公司的优势,同时完善光电产业链条,2019年烟台经开区管委会曾启动艾睿光电产业园项目,提出要围绕睿创微纳公司打造从芯片、探测器、机芯到整机系统的红外光电产业链。然而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个光电产业园却进展缓慢,目前园内就三家企业。睿创微纳公司负责人表示,仅仅依靠这三家企业发展一个光电产业园还远远不够。

除了睿创微纳公司,同样受制于产业链不完整的企业还有烟台力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它是一家从事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的企业,因为在烟台本地缺少精密部件配套,需要从外地配送,付出的物流和时间成本很高。

烟台力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也希望能在烟台实现相关产业链的配套。

企业呼唤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但烟台经开区招商部门表示,他们能力有限。

烟台经开区招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东西这跟结婚一样,我喜欢你你喜欢我才行,你请南方电子企业来,人家还得考虑,我在你这建厂有什么好处。你除非把厂建好了,设备买好了,我才来。”

今年5月份,烟台经开区印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制造业名城先锋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链长制”,确立并发挥“链主企业”领航作用,精准配置资源要素。睿创微纳、力凯数控两家公司作为文件内微纳半导体产业链和机械装备产业链的“链主企业”被重点提及,但依然面临产业配套跟不上、供应链不足的现状,那么问题该如何解决呢?记者找到了企业的主管部门了解情况。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是哪一个部门能解决的问题。政府能做的事,政策体系已经基本上完善了,这是普惠的,共性的问题已经有了政策的支撑。对于个性的问题,在点上再给一些相应的辅助。”   

产业链不完善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对此,烟台市副市长、烟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牟树青在问政现场表示:“这两个产业,是近几年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起步阶段看不出这个问题,这两年暴露出短板。下一步,我们要加强产业提升。光有政策体系是不行的,还需要下一步我们精准跟上服务,加快进度。没有一个好的巢,引不来金凤凰。把‘链长制’完善起来,少什么补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我们设立了‘总链办’,招商产业园有一个专门的‘链办’,每个领导抓一个‘链’,把这个互动重视起来。”

闪电新闻记者 大伟 小君 徐珊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