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乡村普法广播”今日揭牌 全省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推进行动同步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6 13:2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9月16日上午,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普法宣传的广播融媒体平台——“山东乡村普法广播”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发布厅正式揭牌上线。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被命名为“乡村普法广播”,在全国开创了省级党媒与司法行政部门合作开展乡村普法宣传,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广电样板,是新时代“枫桥经验”齐鲁模式的创新。揭牌仪式上同时启动了“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建设和全省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推进行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司法厅、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承办,海看网络科技(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晓峰,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黄宝书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晓峰、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黄宝书共同为“山东乡村普法广播”揭牌。从今年开始,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司法厅将联合,创新性地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山东乡村普法广播”宣传平台,山东省司法厅和山东广播电视台将联合授牌,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农村最基层设立约1800个“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争取做到遍及全省范围内每个乡镇。

“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将依托“山东乡村普法广播”,在省市县乡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提供普法宣传志愿服务,义务开展农村基层普法宣传,同时担负一定的农村基层与省市县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开展法律宣传服务工作的联络任务,致力打造山东农村最基层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宣传站”设站长一名。站长从全省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大、影响力大、经济实力强、美誉度高,热心为农民服务的农村发展带头人等当中产生。“宣传站”扎根农村最基层,是驻在农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十里八乡的对农普法宣传服务中心,起到设立一个“普法宣传站”,服务影响辐射带动一大片的效果。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晓峰、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黄宝书为全省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授牌。首批被授牌的“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站长中,有山东乡村广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名誉总队长、中宣部表彰的“时代楷模”、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同志。卞庄街道代村社区是全国文明村、也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乡村振兴,亿万农民群众是主体。推进全省法治乡村建设,创造乡村振兴的良好法治环境,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向农民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着力打造一支农村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活动现场,主持人宣读了“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司法厅关于《山东省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指引》的通知。《工作指引》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1名以上“法治带头人”和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全省目前有7万多个行政村,将培育7万名“法治带头人”和21万名“法律明白人”。《工作指引》明确指出,要依托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乡村频道“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组织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

近年来,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乡村频道,充分发挥省级专业对农宣传服务融媒体平台优势,致力于为我省广大农民群众创新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乡村广播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按照《工作指引》的部署,全力承担起责任,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好对“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的培训、轮训,把山东乡村普法广播和“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打造成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乡村普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为我省法治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让山东广电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看齐鲁大地上的“诗与远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看齐鲁大地上的“诗与远方”

近年来,山东深入挖掘厚重历史文化内涵,全面推进优质文旅项目建设,各类优质文化作品、旅游产品层出不穷,生动讲述着齐鲁大地上的“诗与远...[详细]
齐鲁网 2021-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