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交房即办证”新小区破百 楼盘详细名单请收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5 12:2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以前,房企达到交房条件后,需要组织施工、质检等五方,对十几个大类上百个小项勘察验收,共同出具手续,耗时非常很长。业主在交房后想拿到房产证,需要两至三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日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布了济南市可“交房即办证”项目列表(2021年8月)。闪电新闻盘点了近期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的100多个近期完成首次登记及预受理的新建商品房项目,这意味着济南能实现“交房即办证”的新小区将破百,这些小区的准业主们在收房的同时,即可当场办理不动产权证,实现交房发证“零跑腿”、“零时差”。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新建商品房“房难交,证难拿”的问题,济南市聚焦流程再造,查找问题根源,积极展开试点,2020年11月13日上午,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济南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以及“不见面办理”的两项举措。其中,“交房即办证”模式具体流程是:在约定交房日,开发企业与购房人完成房屋验收、交接、费用结算手续,开具购房发票后,购房人可直接通过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的窗口或“山东政务服务网”和“泉城办”手机APP线上申请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税务部门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房屋买卖合同、测绘图纸、家庭住房情况证明等资料进行审核,并向申请人及时反馈。已办理预购商品房抵押登记或抵押预告登记的,一并将预购商品房抵押登记或预告登记转为现房抵押登记,向银行推送电子证照,完成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的办理。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优势,深化信息共享集成,改造优化业务流程,利用大数据、实名认证、活体识别、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技术手段,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泉城办”手机APP,创新实施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不见面办理”服务,实现网上零资料(实物)申请、线上审核,网上缴纳税费、手机APP领取不动产电子证照。也就是说,购房者收房后,可直接网上申请,实现不动产权证办理。同时,登记机构也可通过流动服务车的方式在交房现场直接发放纸质证书或采取EMS方式将纸质证书邮寄送达,实现新建商品房办证“零跑腿”。

该模式,通过一系列措施,完善开发企业预售合同文本,引导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约定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约定预告登记可由购房者单方办理,理顺开发企业的行为,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解决办证“最初一公里”,让老百姓真正感觉到住得舒服、住得踏实、安心放心。

近期济南市已有100多家楼盘开发企业已完成首次登记和预受理,这意味着,这100多家楼盘的准业主在收房同时,即可当场办理不动产权证。

附:济南市公布的首次登记及预受理的新建商品房项目汇总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战国到清代!济南裴家营东南墓地考古发掘84座墓葬 罕见黄绿釉狮坐莲花灯出土

从战国到清代!济南裴家营东南墓地考古发掘84座墓葬 罕见黄绿釉狮坐莲花灯出土

从战国到清代!济南裴家营东南墓地考古发掘84座墓葬,这一发现为国内最早[详细]
齐鲁网 2021-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